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協助消防局教育訓練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協助消防局教育訓練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自設立後,就積極發揮大學社會責任,推動消防產業升級與災害預防訓練課程。彰化縣消防局第四年與大葉大學合作,7日在大葉大學辦理108年度防火宣導大隊進階教育訓練,近400位防宣姐妹齊聚一堂,學習如何將科學原理導入防災宣導,提升防火宣導技巧。


防火宣導大隊體驗大葉大學設計的科學教案

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強調,有感於消防安全的重要以及人才短缺的問題,大葉大學在104學年度開辦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更在106年成立防災研究中心,近年不斷的投入研究能量,針對消防搶救、災害預防、防災教育等需求開發消防系統智慧設計、防火宣導雲端管理平台及各類因應工業4.0趨勢的智慧防災研究,希望能夠為消防產業帶來更多的助力。期待透過學校的能量將防災相關的專業知識傳達出去,為台灣的消防盡一份心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介紹如何將科學原理導入防災宣導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說,防火宣導姊妹們平常都有個人的事業、家庭,大家能夠利用工作閒暇之餘,投入防火宣導志工行列,共同來為縣民居住安全把關,這種犧牲奉獻、服務人群的精神令人十分感佩。謝謝大葉大學的協助,提供這麼一個優質的場地及規劃多元的防災課程,讓防宣姐妹的專業知識又向上提昇。

彰化各鄉鎮防火宣導隊到大葉大學參加教育訓練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很榮幸可以協助彰化縣消防局舉辦研習活動,並在科技部補助下開發防災科普教案,並且導入到本次課程。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以消防減災、整備、應變、復原等相關研究與應用為核心,整合校內消防、土木、環工、水利、機械、電機、化工、材料、環境教育各領域專家學者,推動防災教育,同時協助台灣消防產業升級。此次教育訓練規劃了一系列專業課程,由防火宣導大隊總幹事賴芳玲、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督導陳偉軍,以及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的陳宜清主任、張富銘老師與他擔任講師,增進相關人員的消防知識技能。

108年度防火宣導大隊進階教育訓練7日在大葉大學登場(第一排左五王惠美縣長,左六侯雪娟主秘)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清指出,台灣在過去四十年排名前10%的極端強降雨颱風,在1970年到1999 年間,平均每三至四年發生一次,而在2000年以後的十年間,平均每年就發生一次,如莫拉克、賀伯和納莉颱風等。近幾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降雨狀況出現,許多災害有明顯增加的現象,往往造成台灣嚴重的災害,防災不只是政府的事,是大家的事,談防災就須要從認識災害開始,從災害中學習。

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張富銘說,災害隨時可能發生,推動防災社區可以加強民眾自主防災應變能力,在災害發生時號召大家,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救災,降低生命與財產損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