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攜手鎮平國小 推動全民科學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攜手鎮平國小  推動全民科學

全民科學一起GO!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響應臺中市政府教育局「2019臺中市全民科學週」活動,攜手鎮平國小推動科學教案,邀請臺中市近二十所小學的教師到鎮平國小研習,再把教案帶回教學現場,推動科學普及教育遍地開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介紹「阿基米德的支點」

7日在鎮平國小登場的活動,由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帶領國小高年級學童擔任小關主,引導412歲的小朋友進行科學闖關遊戲,嘉義天文協會也設計了天文科學闖關活動共襄盛舉。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大四生汪昱婷說,針對小朋友設計的教案結合實作與科學原理,讓小朋友做中學,比如「阿基米德的支點」,先介紹阿基米德的槓桿原理,當一個系統靜止平衡時,作用在系統上的各個力矩會總和為零,接著帶領小朋友運用巧思及槓桿原理,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平衡裝置。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與鎮平國小一起推動「2019臺中市全民科學週」活動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出,「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團隊針對「綠色防災」、「永續科學」、「應用科技」三大主題,設計了二十多種教案,在鎮平國小黃翠琴校長的熱情支持下,三、四月先在鎮平國小舉辦「科學敘事工作坊」、「全民科學動手做—科學師資培育」、「全民科學動手做—動手玩科學」四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教來自臺中各國小的老師如何讓科學知識變有趣,再由教師群把教案與教材帶回任教的學校,五月份辦理「2019臺中市全民科學週」,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帶領鎮平國小小朋友從實作中認識科學

臺中市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說,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一直深耕防災科學教育,同時帶領學生投入教案開發,設計了不同年齡層、不同教學場域的教育體驗,謝謝大葉大學將一系列科學遊戲教案無私奉獻給偏鄉孩童。種子師資培訓課程不只是幫國小培訓科普種子教師,更帶領高年級小朋友一起參加,讓高年級小朋友從實作認識科學原理,進而成為種子志工,在全民科學週時也能帶領學校低年級小朋友進行科學闖關活動,發揮「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的精神。

鎮平國小學童在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的帶領下,運用槓桿原理組平衡裝置

鎮平國小二年級的周小妹妹說,大哥哥大姊姊準備的遊戲好好玩,還教大家遇到火災要怎麼辦,學到很多知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