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太陽能做中學 大葉大學機械系與SAE合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賽



太陽能做中學
大葉大學機械系與SAE合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賽

綠能教育向下扎根!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攜手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22日舉辦「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讓高中職學生從實作中學習太陽能原理及應用,認識綠能科技。


「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在大葉大學登場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表示,綠能是全球趨勢,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太陽能光電等綠能產業,綠能科技也一直是大葉大學的研發重點。目前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電動車與省油車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連年挑戰節能車大賽的好成績讓大葉大學機械系獲得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的青睞,去年開始與大葉大學合辦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這項賽事如今已邁入第三屆,期待透過設計、組裝與比賽的過程,培養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綠能科技人才。

「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參加選手把握時間做最後調校

    工學院院長陳郁文指出,「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共有37支隊伍、99位同學參賽,為了讓太陽能技術向下扎根,系上也搭配比賽,在12月初推出太陽能車研習營,教導有志挑戰賽事的高中職選手,如何以力學原理為基礎,設計迷你太陽能車。比賽分行駛計時競賽、車輛拔河競賽、創新技術競賽三大類,冠軍獎金新台幣8千元,亞軍獎金5千元,季軍獎金3千元。

「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競爭激烈

    機械系主任紀華偉說,車輛設計、速度、拉力都是獲勝關鍵,一旦沒有調校正確,可能就相差好幾個名次。為期一天的比賽,第一階段先進行行駛計時競賽,計時賽同時也是資格賽,參賽車輛必須在30秒內從起始線行駛到終點線,如果偏離跑道或者逾時,視同喪失比賽資格,就不能再比第二階段的創新技術競賽跟第三階段的車輛拔河競賽。

大葉大學機械系與SAE合辦「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前排右五葉釋仁副校長,右四陳郁文院長)

    上一屆表現亮眼的霧峰農工,此次派出四支隊伍參賽,剛在全國技藝競賽獲得優勝的電子科三年級學生李耿昆說,他以前沒參加過太陽能車賽,大葉大學與SAE合辦的比賽,還有研習教學,他想在畢業之前多學一些實務經驗,特別組隊參加,希望能獲得好成績。

和美高中F組勇奪行駛計時競賽第一名

    頒獎典禮由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黃天助秘書長、大葉大學葉釋仁副校長、裁判長張義芳教授等人頒獎,比賽最後車輛拔河競賽由彰師附工A組獲得第一名,彰師附工D組第二名,和美高中B組第三名;創新技術競賽由和美高中C組榮獲第一名,彰師附工A組第二名,霧峰農工D組第三名;行駛計時競賽則由和美高中F組勇奪第一名,和美高中D組第二名,和美高中E組第三名。

大葉大學葉釋仁副校長(右)頒發車輛拔河競賽冠軍給彰師附工李凌維(左)


    囊括車輛拔河競賽冠軍與創新技術競賽亞軍的彰師附工機械科二年級學生李凌維說,他在網路上看到比賽辦法就覺得很感興趣,想要挑戰看看,因為本身念機械科,平常就會接觸到洗床車床,所以對精度要求很高,一開始製作太陽能車時,尺寸精度不準,調整了很多次才完成,很開心能成為現場唯一拿到兩個前三名的隊伍。

「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有37隊參賽

<<相關新聞報導>>



大葉大學太陽能車賽高中職37隊尬車

udn 聯合新聞網-2 小時前
葉釋仁說,綠能是全球趨勢,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太陽能光電等綠能產業,綠能科技也一直是大葉大學的研發重點;目前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電動車與省油車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因而獲得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的青睞,去年開始與大葉大學合辦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 工學院院長陳郁文說,為讓太陽能技術扎根, ...

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和美高中與彰師大附工各領風騷

udn 聯合新聞網-19 小時前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競賽分行駛計時競賽、車輛拔河競賽、創新技術競賽三大類。比賽結果,車輛拔河競賽前三名是彰師附工A組、彰師附工D組、和美高中B組;創新技術競賽前三名是和美高中、彰師附工A組、霧峰農工D組;行駛計時競賽由和美高中 ...
關於「大葉大學」的報導圖片 (來源:中時電子報 (新聞發布))

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大葉大學登場

中時電子報 (新聞發布)-2017年12月22日
大葉大學機械系與SAE合辦「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22日共有37支隊伍、99位同學報名參賽。(謝瓊雲攝). 彰師附工李凌維囊括車輛拔河競賽冠軍與創新技術競賽亞軍。(謝瓊雲攝). 綠能教育扎根。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攜手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22日舉辦「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 ...
https://times.hinet.net/news/21148384
2 天前 - 綠能教育向下扎根!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攜手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昨(二十二)日舉辦「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讓高中職學生從實作中學習太陽能原理及應用,認識綠能科技。 大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