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詩人吳晟大葉大學開講 呼籲翻轉迷思


詩人吳晟大葉大學開講  呼籲翻轉迷思

大葉大學5日下午邀請知名詩人、總統府資政吳晟到校演講,甫獲頒台灣文學家牛津獎的吳晟從文學、社會、生態等面向切入,呼籲學生關心生活週遭的一切,翻轉迷思,共同疼惜台灣這片土地。


詩人吳晟以兒子吳志寧改編詩作譜曲的「水田」開場

詩人吳晟以兒子吳志寧改編其詩作譜曲的「水田」開場,闡述人與土地的緊密連繫,也談到敬畏天地與友善環境的農村信念。吳晟強調,關心台灣社會就是最好的書寫題材,不論感動還是憂心,都是創作的動力,他寫作與種樹的初衷,都是珍惜台灣這片「他還年輕」的土地。

詩人吳晟(右一)贈書給大葉大學學子

吳晟也對於崇洋媚外、廣告洗腦、一窩蜂種植外來種等現象提出警語,「蘇珊娜」與「阿花」都是人名,不應該有外國名比較浪漫的迷思;奶粉比餵母乳好其實是商業促銷手法,回到生物學的角度,哺乳原本就是哺乳動物的行為;台灣近年來流行種櫻花、落羽松等外來種,海邊本來就不適合種櫻花,落羽松的膝根會破壞路面,台灣原生種並不輸這些外來種,外來種對生態的影響不容小覷,因此他一直苦口婆心提醒各界要種植台灣原生樹種。

大葉大學邀請詩人吳晟到校演講

吳晟進一步說,種樹前應該先建立正確的知識,很多人喜歡花很多的樹,但阿勃勒、黃花風鈴木、羊蹄甲等賞花型樹種,都是淺根、樹材脆、壽命短的外來種,並不適合大量種。此外,台灣長期砍樹而不種樹,造成森林資源的匱乏,種植路樹的地方常可見到以水泥包覆,限制了樹根的伸展空間,這些都是需要改正的觀念。


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表示,筆耕超過五十年的吳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課本作家,也是彰化在地作家,吳晟長期關心台灣社會與生態議題,這份對台灣的愛也轉化為文字,成為動人的作品。此次特別邀請吳晟與學生分享文學歷程,相信透過大師的視角,將能引導學生看見台灣的美麗,同時省思文明對環境的影響。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