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生資週 互動體驗傳達保育觀念 義賣助荒野雨林學校



大葉大學生資週  互動體驗傳達保育觀念  義賣助荒野雨林學校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在外語學院地下一樓展覽廳舉辦生資週活動以台灣的生態保育與馬來西亞婆羅洲文化為展覽主題,透過標本展示海報攝影作品互動裝置等呼籲大家省思生態議題,會場也舉辦義賣活動要將義賣所得捐給荒野雨林學校。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資週活動,義賣所得將捐給荒野雨林學校

    生資系系學會會長大三生陳國倫指出,他們設計了「海洋汙染互動體驗區」,以拉線來模擬捕魚,拉上岸的並不一定是漁獲,也可能是飲料罐、保麗龍、塑膠雨衣等垃圾,讓參觀者了解人們對海洋環境的影響。他們同時向參觀者介紹海洋混獲的問題漁船的餌食也會吸引信天翁、鯊魚與鯨豚等動物覓食,常會造成這些動物遭到魚鉤、漁網的誤傷甚至是溺斃。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展出學生做的標本

    去年暑假曾到馬來西亞實習的大三生徐孟岑說,到婆羅洲雨林探勘生物多樣性是很難得的經驗,不只是看到很多過去沒看過的動植物,當地嚮導也向他們介紹植物功用,雨林裡沒有不能利用的東西。此次用照片呈現當地風土民情,及他們所見所聞,希望讓大家了解國外如何進行生態保育,反思台灣生態該怎樣守護。生資週活動現場也擺攤義賣束口袋及T恤,所得將捐助給馬來西亞砂拉越的荒野雨林學校。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設計了「海洋汙染互動體驗區」

    生資系三年級學生鍾長霖表示,製作標本的意義是為了保留生物的原樣和遺傳物質,以提供學習或是研究使用,此次展出的內容有蝴蝶、昆蟲、蠍子等標本展示,讓大家可以觀察標本細節,發現生物的美麗,進一步認識物種的異同。此外,現場還有「台灣猛禽研究會」專區,介紹台灣猛禽現況喜歡吃老鼠的黑翅鳶,因為農民為了解決農田鼠患,使用老鼠藥間接造成黑翅鳶中毒的現況希望大家能支持友善農業。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舉辦生資週活動


    生物資源學系主任孫芳君說,生資系學生具備自然保育及開發生物多樣性價值的知識與技能,未來可在環境生態評估、環境教育及農林漁牧食品等生物資源相關領域擔任技術操作、規劃執行、管理與展演專業職能,可以用學歷認列環境教育人員。此次生資週活動,學生以環境保育的概念為主軸,搭配馬來西亞雨林實習等經驗,充分展現他們對生物多樣的認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