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資系環境解說課程 馬祖深度旅遊 學習生態導覽




大葉大學生資系環境解說課程  馬祖深度旅遊  學習生態導覽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徐歷鵬老師開設的「環境解說」課程,10月下旬帶領學生到馬祖進行三天兩夜的深度旅遊,讓學生透過環境教育實地體驗,學習生態導覽技巧。


大葉大學生資系徐歷鵬老師向學生介紹馬祖生態

生資系一年級學生陳家禾說,芹壁的房屋大多由石頭砌成,有些牆壁還可看到「光復大陸」「檢肅匪諜」、「爭取最後勝利」等字樣,讓他覺得很驚訝。馬祖的生態特色不只展現在環境,也反應在飲食上,當地營養來源以海鮮為主,釀酒過程產生的紅糟也是料理常用的調味料。

學生對芹壁牆壁上的字樣印象深刻

生資系大四生陳潔玲表示,她是金門人,直到此行才第一次去馬祖,她覺得馬祖的環境跟小金門很像,有很多植物都是她在家鄉曾經看過的。以前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都因為這次生態旅遊的解說,讓她一一認識了。她也在東引地區看到當地特有的紅花石蒜,就像煙火一樣漂亮。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學生到馬祖深度旅遊,學習生態導覽

大二的黃瓊以說,在台灣常常吃到愛玉,到馬祖則看到外觀酷似愛玉,同樣可以產生果膠的薜荔,老師告訴大家,除了愛玉、薜荔,在台灣屏東還有大果藤榕,也能做出類似愛玉的產品,但風味不同。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環境解說」課程,到馬祖觀察生態

大四生莊博雅強調,他們造訪藍眼淚時,雖然已經是季末,水一樣很清澈、很美,反觀台灣多處水源景觀都是受到汙染的,讓她覺得很感慨。此外,金門縣政府前面有一塊公家的土地,免費提供給居民種菜,當當地稱為「蔬菜公園」,連垃圾桶都是蔬菜的造型,讓她印象深刻。


徐歷鵬老師指出,對馬祖來說,梅花鹿雖然是外來生物,卻在大坵島復育得很好,馬祖的溼地也可以觀察到很多候鳥。另一方面,馬祖因為風大、土地多岩石,當地無法種植稻米等作物,這些特殊的環境條件,讓馬祖的動、植物生態跟台灣有所不同。他特別規劃了三天兩夜的馬祖生態旅遊,鼓勵修課學生報名參加,讓學生藉由實地生態觀察,認識生態進而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