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碩士班畢業聯展「竹石馬跡‧樂陶陶」 彰化美術館展出


大葉大學碩士生畢業聯展「竹石馬跡‧樂陶陶」  彰化美術館展出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造形藝術組學生蘇保宏、林明德、廖政姜、許春蘭,即日起到31,在彰化縣立美術館3樓舉辦「竹石馬跡‧樂陶陶」畢業聯展,展出竹藝、石雕、馬賽克鑲嵌、陶藝四大類型創作,總計超過60件作品。

大葉大學碩士生蘇保宏設計了「空融萬象」系列茶具

    
    展出15件竹藝作品的蘇保宏指出,竹子大概34年就能當材料,並且會繼續生長,是很環保的創作材料。他運用竹子中空的特性,設計了「空融萬象」系列茶具,並選用常常被遺棄的竹側枝,一小段一小段接成作品「築光」,象徵生生不息的希望。

大葉大學碩士生林明德的石雕創作,選用自己家的老厝大門當題材

    原本從事攝影,後來轉投入石雕領域的林明德說,到大葉大學進修後,得到許多新的靈感,此次展出的10件石雕作品,以親情與家庭為主軸,包含一系列刻劃母鳥餵食小鳥的「巢愛」,還有歷時半年才完成、以自家百年古厝大門為題材的「傳家」。

大葉大學碩士生廖政姜用回收酒甕跟磁磚,做出現代版青花瓷

    廖政姜的18件馬賽克鑲嵌藝術,包括立體的回收酒甕創作系列,以及平面的QR code系列。廖政姜表示,家人曾蒐集骨董,但921大地震時都被埋進土裡了,她看到埔里酒廠的舊酒甕,腦中浮現青花瓷等花瓶的畫面,遂興起用二手酒甕、回收瓷磚創作的念頭。每個甕上都有用磁磚貼成的吉祥話,比如事事如意、心想事成,讓作品融入更多人情味。

大葉大學碩士生許春蘭的陶藝作品,都是手捏陶

    許春蘭的二十多件陶藝作品全部是手工成形,許春蘭說,機器拉胚出來的作品太工整,少了手感的溫度,燒過的陶雖然是硬的,還是可以表現柔軟的感覺,因此她用手捏陶的方式創作每一件作品,希望前來欣賞的民眾都能感受到藝術本身的溫暖與熱情。

大葉大學碩士生在彰化美術館三樓舉辦畢業聯展「竹石馬跡‧樂陶陶」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副院長黃俊熹補充說,「竹石馬跡」是「蛛絲馬跡」的諧音,代表四位學生從生活出發、用心觀察的創作精神。蘇保宏的「竹」,以竹藝編織出綠生活藝術;林明德的「石」,是巧奪天工的石雕;廖政姜的「馬」,涵蓋平面和立體的馬賽克鑲嵌藝術創作;許春蘭的「跡」,表現出陶藝創作的獨特眼光。展期至31,歡迎大家到彰化縣立美術館3樓,欣賞四位藝術人在大葉大學「樂陶陶」的創作成果。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蘇保宏(左一)、林明德(左二)、廖政姜(右二)、許春蘭(右一),在彰化美術館舉辦聯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