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李清華教授研發含銅廢矽晶圓資源再生術 零廢棄全回收


大葉大學李清華教授研發含銅廢矽晶圓資源再生術
零廢棄全回收
    3C電子產品幾乎都會使用矽晶圓來導電,台灣一年大約會有252噸的矽晶圓廢棄物。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學生研發「含銅廢矽晶圓資源再生之方法」,不僅可回收廢棄矽晶圓中的金屬,回收過程產生的硫酸亞鐵溶液還可當廢水處理劑,不會留下廢液或殘渣,這項「零廢棄」的全面回收術已取得專利認證。


    大葉大學環工系教授李清華表示,矽晶圓是導電用的晶片,俗稱「半導體」,矽晶圓本身含矽和銅金屬,兩者都是有價資源。台灣是世界矽晶圓主要生產國家,每年生產大量的矽晶圓,光是廢料的數量就很可觀,這些廢棄物如果沒有回收再利用,將造成資源浪費與環境汙染。因此他帶領學生廖靖華、洪基恩、吳彥翬、張映雯、伊榮,針對含銅矽晶圓,進行回收術研發。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後排中)帶領學生研發「含銅廢矽晶圓資源再生之方法」,可全面回收零廢棄

    李清華教授進一步說,「含銅廢矽晶圓資源再生之方法」採用研磨、過篩、浸漬溶蝕、晶析、置換等技術,把矽晶圓中的有價金屬溶蝕出來,可獲得硫酸銅晶體、高純度矽粉、銅粉。回收過程最後產生的硫酸亞鐵溶液,可作為廢水處理的凝聚劑,因此整個資源再生處理過程不會有任何衍生廢棄物,可做到完全回收,預計一年能創造超過1500萬元的產值。


    跟隨李清華老師一起研發的環工系博士生廖靖華指出,李清華老師帶領的資源再生實驗室,以「都市採礦」為主要研究方向,回收3C產品中的有價金屬,減少環境污染同時開創新產值。目前國內外處理含銅矽晶圓的方式,只能清除表面的銅金屬鍍層,實驗過程為了提高回收率,他們嘗試用濕式冶煉法來去除滲透進矽晶體內的銅金屬,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獲得高純度的矽粉,也能將銅金屬加以回收。回收的矽粉可供太陽能光電業界使用,銅金屬則可作為銅冶煉廠的冶煉原料,再回收循環應用在印刷電路板業、銅箔製造業。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