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省荷包 大葉大學李世傑主任教學生DIY做防蚊液


省荷包  大葉大學李世傑主任教學生DIY做防蚊液


    又到了蚊蟲猖獗的夏季,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李世傑主任、許家言老師教學生自製防蚊液和橄欖油配方防蚊乳液,只要花小錢就能免受蚊蟲叮咬之苦。

    大葉大學生科系主任李世傑表示,每到夏天就會有蚊子、小黑蚊出現,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生科系特別運用生物、化學的概念,教學生發揮創意和巧思,動手做防蚊液、橄欖油配方防蚊乳液,讓大家從事戶外休閒活動時,能夠輕鬆防蚊。DIY防蚊液其實不難也不貴,只要將200c.c.75%酒精和2c.c.的精油充分混合,裝入噴霧瓶中就完成了,一瓶成本約10元。

大葉四肯書院「綠色環保-繽紛美容新世界」活動,教大家花小錢做防蚊液

    生科系許家言老師進一步說,橄欖油配方防蚊乳液同樣銅板價就可以完成,100c.c.的成本不到30元。作法是將10ml的橄欖油和8g橄欖油乳化蠟放在容器中,隔水加熱到乳化蠟完全溶解。將80ml的迷迭香純露(也可用水取代)一滴一滴慢慢加入,並且迅速攪拌,攪拌15-20分鐘,呈現乳液狀時,表示乳液基底已完成。最後再加入2c.c.精油攪拌均勻,再裝盒即可。

    許家言老師出,防蚊液的原理是酒精揮發後,精油會留在皮膚,因為蚊蟲不喜歡精油的味道,所以不會靠近人。建議選擇檸檬香茅、尤加利、澳洲茶樹、薄荷、百里香等精油,防蚊效果會比較好。

大葉大學生科系主任李世傑(中)、許家言老師(左二)教學生用銅板價自製防蚊液

    環境工程學系一年級的吳柏儒說,他家住台中,家門口有水溝經過,夏天只要一打開門,就會有蚊子飛進家裡。很高興可以學到自製防蚊液的方法,他要把做好的成品帶回去給家人用,也要教鄰居這個經濟實惠的防蚊液作法。


    發起此次活動的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大一生陳宥程補充說,大葉四肯書院配合教學卓越計畫,這學期推出為期兩個月、每週一次的「綠色環保-繽紛美容新世界」活動,教大家選用天然原料製作防蚊液、乳液,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參與學生都覺得很實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