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轉載聯合報FOCUS報導--坦克將軍 客運當戰車 飆出億元國光幫--大葉大學工業關係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戴宏聲校友成功故事

  
管理

坦克將軍 客運當戰車 飆出億元國光幫

  • GDP拚「保1」,國光業績創「破億」。

  • 從戰車到巴士,「戴將軍」改造老國光。
景氣和客運有一種特殊關係:景氣慘綠、客運就翻紅。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GDP)為「負1」;國光客運董事王雅麟預估,今年稅前盈餘可望突破1億元大關,比去年大成長。

客運業績成為另類的「景氣訊號」,當經濟變差,大家改搭大眾運輸,客運業的春天就來了。
客運是許多遊子「安全回家的路」。
不過,高鐵12月降價、機場捷運明年通車、競爭對手急起直追、乘客要求愈來愈高。國光客運的處境可說「前有路障、後有追兵」,老企業不得不轉型。

國光客運是「將軍級管理」

儘管不少人仍有負面印象,但最近走進國光客運台北西站,可以發現候車空間變得明亮開放,站務人員也常保笑容,改變已在發生。
國光台北站明亮開放,乘客井然有序。
70年歷史的國光客運正在改變,幕後推手就是「坦克將軍」戴宏聲,現任國光客運執行董事。

少將退役的戴宏聲曾任陸軍兵工整備中心執行長、陸軍專科學校校長、大南汽車總經理。

國光大股東借重戴宏聲的軍旅歷練,希望「戴將軍」改造「老國光」。


將軍空降 地面部隊老邁

戴宏聲上任後力求改革。
戴宏聲上任前,一則新聞讓他很傻眼。有乘客抱怨國光服務差,司機竟大吼:「我已經下班了!」

連兒子都偷偷「告密」:「PTT都在罵國光客運!」

戴宏聲下達作戰指令:國光客運轉型,第一步就是改變組織文化。

「客運就是服務業」,他開門見山說,國光客運民營化14年,不能再有公務員心態。

但面對資歷30多年的老員工,「空降將軍」如何管理老邁的地面部隊?

「傾聽」是不二法門。戴宏聲一上任就跑遍全台52個車站,聽著老司機哭訴委屈;他也舉辦「便當會」,由幹部下廚,打飯、舀菜給基層員工吃,當面溝通。

戴宏聲強調賞罰分明,以獎勵代替懲處,增設司機專屬臥鋪、休息區。人性化管理,要讓員工認同:「國光幫都是一家人」。

前「金馬小姐」、任職30多年的老員工劉秀香說,國光氣氛變得很不同,戴董很敢給獎金,對待員工就像一家人。
前金馬小姐劉秀香(左)高度稱讚國光客運執行董事戴宏聲(右)帶來改變。

從修坦克到管巴士

軍旅時期,戴宏聲在兵整中心管修全國裝甲車、坦克車;2年前到國光客運,他管理上千台客運大巴,「商場如戰場,企業管理更要戰略布局」。

戴宏聲說,企業「常講管理,卻少談領導」,領導就是「跟我來」,身先士卒才能帶兵帶心。

假日是客運業最忙碌的時候,但過去國光幹部比照公務員,例假日不上班。

戴宏聲重要假日一定現身辦公室,帶領其他幹部跟著假日輪值。就像滾輪軸心先啟動,車子才會跟著前進。

國光台北站長陳幸得笑說,「戴董」晚上都不用睡覺,每個月一定跑遍全台大小車站,「大家對他都心服口服」。
節流從自身做起,戴宏聲的多年保溫杯,外殼都已斑駁。

老公司從不訂年度計畫

戴宏聲上任後,更發現一件奇怪的事。2001年民營化的國光客運,居然從不訂年度計畫,沒有人知道明年營運目標、要做什麼。

他要求,依據1160多台車輛、2000多位員工(含1200多位司機)、全台52個大小車站、97條路線,估算出明年營運效能;再參酌近3年平均營收,訂出隔年業績成長3%、成本降低10%的年度目標。
灰狗巴士12月退休,乘客正在台北西站搭乘「倒數的巴士」。
有了合理化目標,才能擬訂作戰計畫,知道「戰場在哪裡」。

不過,光打好這些「基本功」,戴宏聲就耗時大半年。

2013年戴宏聲初上任,當時景氣不錯,國光客運卻擠不出年終獎金;300多位司機離職,當時是國光最寒冷的冬天。

上一代國光「灰狗巴士」12月將退役,新一代「豪華巴士」接手上路,啟動客運業的世代交替。

國光客運今年業績成長,戴宏聲認為,老公司轉型一定有陣痛,但若不改變,永遠都不會進步;只要冬天過去,春天就不遠了。

聯合報/林政忠、張幼梅、林新輝、林巧璉、劉宜峰 製作
圖/林政忠

<來源>http://a.udn.com/focus/2015/11/02/14046/index.html

<戴宏聲校友簡介>

90級工業關係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畢
現任:國光客運 執行董事
經歷:大南客運 董事長
陸軍專科學校校長
陸軍司令部後勤處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