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打造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打造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打造「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透過實境教學,帶領學生動手做,學習消防安全系統設計、檢修相關技術,幫助學生接軌產業,提升就業競爭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葉啟輝主任(前排左)說,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提供學生實作場域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葉啟輝指出,「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除了常見的避難引導設備,也包括長照機構使用的聲光閃滅裝置、火焰式、光電分離型、空氣管式等探測設備實作,可以在實驗室實際進行各項避難系統設計、裝置、檢修課程,讓學生在學期間就接觸到最新的產業設備。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打造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

葉啟輝主任強調,消防學程以提升消防產業競爭力為主要目標,在課程中理論跟實務並重,導入現階段相當重要的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消防自動化技術等工業4.0元素,並針對消防工程打造教學實驗室。先前系上已建置有實務操作實驗室、火災模擬教學教室,本學期再擴增「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提供消防學程學生實作學習的場域,讓學生除了書本與法規的學習,更能有實務經驗並與產業接軌。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林璟汶老師介紹逃生指標

「避難系統設計」課程授課老師林璟汶表示,消防工程涵蓋了水、化學、警報、避難四大系統,與消防安全息息相關,「避難系統設計」課程一方面介紹建築技術規則以及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另一方面,納入工程技術和消防性能式檢證模式的教學,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鍾承恩(左)跟隨林璟汶老師(右)學習避難系統設計

消防學程大二生鍾承恩說,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分組在「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練習,不只是學到如何配置線路,以及消防安全的重要,這些知識更有助於大家未來準備消防設備士、消防設備師國考。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練習配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