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台灣茶協會攜手大葉大學食生系 培訓GABA茶品評員




台灣茶協會攜手大葉大學食生系  培訓GABA茶品評員
   
    台灣茶協會今年將舉辦第一屆台灣GABA茶評比活動,特別與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合作,培訓試驗分析型品評員,完成7次訓練並通過考試者,可成為今年GABA茶比賽的正式評審員。


學員觀察茶水樣貌並聞氣味

    台灣茶協會創會理事長區少梅指出,「GABA茶」在台灣又稱「佳葉龍茶」,起源於1984年日本發現把茶菁放在無氧空間,會得到高含量γ-胺基丁酸的茶,過去曾有動物實驗證實γ-胺基丁酸可調節血壓,但知道GABA茶的消費者並不多。台灣在1994年由茶改場派員到日本學習GABA茶,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能生產出好喝且γ-胺基丁酸含量高的茶葉,為了推廣台灣好茶,今年協會首度辦理台灣GABA茶評比活動,大葉大學建置有「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透過德國師徒制深耕茶產業人才培育,因此選定大葉大學食生系為合作對象,為GABA茶賽事培訓試驗分析型品評員。

台灣茶協會攜手大葉大學,培訓台灣GABA茶的品評員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李世傑表示,不只是茶農想要精進製茶技術,提升茶品質,其他茶產業的從業人員也希望學習科學、文化、行銷等跨領域知識,讓聞名世界的台灣茶再次擦亮金字招牌。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大葉大學打造了對應中部地區茶產業特色的「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為產業培育所需人才,同時舉辦各式活動,全方位協助茶產業提升競爭力,「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台灣茶(TWT)產業鑫人才培育2.0計畫」也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為期三年的獎助。很榮幸此次可以和台灣茶協會合作,培訓台灣GABA茶試驗分析型品評員,訓練課程由品評專家區少梅教授指導,在89月安排了7次訓練課程與2次品評測驗,首先透過不同甜、鹹濃度的水,測試學員嗅覺靈敏度,篩選出15名適合當品評員的人接受培訓,7次訓練課程全程參與,並通過測驗者,將成為第一屆台灣GABA茶評比活動的評審。

學員進行基本味覺測驗

台灣茶協會創會理事長區少梅(左二)與大葉大學食生系教授李世傑(右二)合作,培訓茶品評員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