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潔能創客科學營 小朋友DIY學綠能




大葉大學潔能創客科學營  小朋友DIY學綠能
   
          



    大葉大學獲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科技部科普活動獎助,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與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合辦「Dr.Wu Dr.Chou潔能創客科學營」,34名小學生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藉由動手做認識綠色能源及潔淨能源。


大葉大學學生教小朋友用氣球做小火箭

    食生系副教授吳建一指出,石油、燃煤都是會耗盡自然資源,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節約能源、資源再利用、綠色能源都成為趨勢,為了邁向環境永續,更要發展不會造成汙染的潔淨能源。為了讓科學教育、潔能教育向下扎根,大葉大學特別在暑假舉辦「Dr.Wu Dr.Chou潔能創客科學營」,邀請國小學童到校當一日小小科學家,藉由德國師徒制老師帶學生、大學生帶小學生,引導小朋友認識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能源等綠色能源,同時讓小朋友動手做太陽能車、小火箭,強化學習印象。

大葉大學學生教小朋友組太陽能車
    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創客」是英文的「Maker」,也稱「自造者」,此次科學營強調實作,結合潔能教育與科普教育兩大主軸,一方面運用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學習科學知識,另一方面,希望小朋友可以在DIY的過程,學習到嘗試並解決問題的創客精神。課程除了介紹綠色能源,也運用生活中常見的流體力學伯努力定律,設計了小火箭科普活動,以氣球模擬機身,透過壓力差產生動力,讓氣球發射。

小朋友到大葉大學參加科學營,直呼好玩

擔任小隊輔的環工系碩士生莊詠翔說,他們調製檸檬酸水,示範蔬果水溶液發電,讓小朋友認識生質能源,小朋友看到通電成功,都非常開心。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後中)教小朋友蔬果水溶液發電

小學五年級的陳小弟弟說,自己做太陽能車和小火箭,很好玩,太陽能車只要照到光,車輪就會運轉,帶動車子向前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