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動手做安心食品 大葉大學食科系展出食品加工實習成果




動手做安心食品  大葉大學食科系展出食品加工實習成果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舉辦食品加工實習暨實驗室研發成果展,展出大二學生修習柯文慶教授「食品加工與實習」課程,完全沒有使用化學添加劑,親手做的酸菜、豆花、香腸、果醬等食品,以及「生技產品加工暨品管研究室」的研發成果。


大葉大學食科系柯文慶教授(左二)指導學生做不用化學添加物的食品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柯文慶指出,「食品加工與實習」課程包含:果醬、冰淇淋、包子、豆花、酒類、蛋捲、酸菜、冰棒、梅汁花生、果乾、濃糖果漿、香腸、花生麵筋、天婦羅,學生分成7組,每組專研2個主題,在期末成果展製作成品與海報,向大家介紹製作流程與學習心得。學生一方面透過實做,學習食品加工技術的運用,另一方面,活動邀請老師與業界專家擔任評審現場品評並提問,讓學生練習如何行銷產品。這次期末發表會也展出「生技產品加工暨品管研究室」的產學合作成果,像是黑米酒、醋、酵素等,讓大家更認識大葉大學食科系的研發能量。

大葉大學食科系學生親手製作古早味酸菜

食科系二年級的賴柏豪、鄭明吉、林建輝、莊庭毓、劉家安,用新鮮長年菜、粗鹽醃漬出古早味酸菜。賴柏豪表示,酸菜的製程是先把長年葉的葉片剝下來,放置一晚讓菜葉萎凋,隔天加入粗鹽,搓揉至出水,再將搓揉過的菜葉和粗鹽交錯放到甕裡,菜葉戳揉後產生的水分也倒進甕內,覆蓋塑膠袋在菜葉上方,放重物壓置,最後以塑膠袋封口,蓋上甕蓋,靜置20天左右即可完成酸菜。

大葉大學食科系成果展,展現產學合作的醋、酵素等產品

鄭明吉同學說,他們第一次製作酸菜時,把鹽的比例算錯,6%變成60%,酸菜成了鹹菜,趕緊再重新製作新的,雖然製作失誤,卻也意外找到新產品的可能,兩甕菜都得到不錯的迴響。他的阿媽在嘉義種高麗菜,寒假回家時,他想用阿媽種的高麗菜試做酸菜,讓家人品嘗他在學校學到的食品加工手藝。

大葉大學食科系學生製作酸菜、冰棒等食品

食科系大二生陳亭沂、古鎧瑋、劉晏廷共同製作了豆花、豆漿,陳亭沂說,她們將黃豆磨成漿,再煮成豆漿,因為真材實料,不僅有濃濃的豆香味,上層也會形成豆皮,市面上有些豆漿是用豆漿粉去泡的,就不會有這麼香濃的滋味。豆花她們使用食品級石灰當原料,美味又安心。

大葉大學食科系學生盛裝親手做的豆漿給師生品嘗

大葉大學食科系柯文慶教授(右三)帶領學生舉辦食品加工實習暨實驗室研發成果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