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培育全人素養的現代公民 大葉大學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




培育全人素養的現代公民  大葉大學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




    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公布通識榮譽獎章獲獎名單,大葉大學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將於103日「21世紀大學理念與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接受表揚。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大學之道」講座,校長梁卓中(前排中)與新生分享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表示,大葉大學的通識教育以「培育具有全人素養,能適應社會期望及勝任企業需求的現代公民」為總目標,長期深耕「五化」優質通識教育,包括:「機制化」制度、「優質化」課程、「多元化」活動、「典範化」學習成效、「深度化」教學知能。一方面透過課程創新,落實現代公民教育「社會參與式」學習,另一方面,鏈結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等組織,促進全國性的通識教育交流,並出版《大學通識教育典例》等專書。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宋秀娟(前排左二)與傳藝學程主任李靖惠(前排中)合開的
「音樂錄影帶(MV)專題」課程,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獎助

    梁卓中校長強調,大葉大學連續6年獲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件數名列全國第1,獎助件數累計至今超過160件,其中17件計畫獲評為「績優」,更兩度獲頒「全國獲補助計畫總數最高且整體表現優異之學校」獎勵。此外,助理教授黃丰姿的通識課程「婚姻與家庭」、「性別與社會」,連續 3年(105-107年榮獲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相關活動計畫」,宋秀娟主任與李靖惠主任合開的「音樂錄影帶(MV)專題」課程,今年也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獎助。大葉大學是全國獲得與通識教育有關獎項最多的學校,此次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全國大專院校僅三所學校得獎,更是對學校深耕通識教育的肯定。


大葉大學通識程不只敎理論,也讓學生從實務中體驗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指出,在計畫獎助的支持下,通識課程秉持「優質通識教育,培育優勢全才」的精神,除了課堂講授,也搭配藝文活動、校外參訪、行動學習、學生競賽等活動,啟發學生潛能,培養多元能力與全人素養。10年來累計實施「優良通識教育課程模組」300多門,舉辦活動近1,500場次,教師知能研習活動近300場次,修課學生都覺得受益良多,成功扭轉通識是營養學分的刻板印象。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左一)連續2年榮獲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獎助

    宋秀娟主任說,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的頒獎典禮,選在103日於大葉大學舉辦的「21世紀大學理念與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當天不只是獲獎學校將分享相關做法,國內外通識教育學者也會齊聚一堂,交流通識教育經驗,歡迎有興趣的大家報名參加。


大葉大學通識微學分讓學生實際完成一支影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