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生資系實習課程 體驗香港自然生態與人文



大葉大學生資系實習課程  體驗香港自然生態與人文

香港是地小人稠又高度發達的都市,卻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陸地總面積的40%是受到保護的郊野公園與自然保護區,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旅遊操作實務實習」課程的徐歷鵬老師、賴伯琦老師,特別帶領學生到香港進行七天的海外實習踏查,從實務中認識生態旅遊與生態保育。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搭船觀摩香港的生態維護

大葉大學生資系主任孫芳君表示,「生態旅遊操作實務實習」是一門透過親身參與生態旅遊活動達到自我學習的課程,為了讓學生瞭解與體驗不同地區的生態特色與人文歷史,特別帶26位修課學生到香港考察生態保育及生態旅遊模式。透過走訪大澳水鄉、有機稻米復耕農場、植物園、自然護理區、濕地等地點,讓學生認識香港生態旅遊執行狀況、香港生態保護區與野生動物的救傷處理、香港郊野公園與步道的建設管理,同時安排學生和相關團體座談,分享彼此的心得,反思生態旅遊與環境永續的關係。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到香港考察生態保育經驗

大一生劉俊辰說,剛去到香港時,看見高樓林立的繁榮街道,很納悶這麼繁榮的地方會有什麼生態能觀察,當老師帶大家來到前往香港唯一的水上棚屋聚居點,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大澳水鄉」,放眼看去是廣闊的海洋、沿岸的紅樹林以及遠處的山頭,讓他非常驚訝。帶給他反思的是,海邊廣大的紅樹林可以維護海岸、防止砂石流失,但在紅樹林之間卻能看到許多保特瓶、塑膠袋、保麗龍等人為垃圾,此外,香港許多農地變成高樓大廈,二澳卻堅持用有機耕種的方式將荒廢農地復耕,一一克服人力、財力、技術等問題,打造出香港最大有機稻米復耕農場。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觀摩香港生態經驗

大三的徐于璇同學認為,觀摩香港的生態經驗,認知到台灣有很多地方可以更好,比如台灣的國際級濕地四草濕地,業者藉由發展遊船觀光賺錢獲利,大片魚塭被填平變成停車場,更蓋起大樓,甚至做水閘門擋住海水退潮,嚴重破壞生態。反觀香港,城市綠地非常完整,生物因此有足夠的棲地,比如一千隻老鷹可以在冬季一起生活,聚集的夜棲地就離馬路不到五十公尺巢的公寓旁。米埔及內后海灣濕地位於香港西北面,就在每年有五千萬隻候鳥經過的「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上,是水鳥遷徙的重要中途站,香港為了減少傷害生態,一般民眾未經申請不得進入,保護區及周邊擁有基圍、淡水池塘、潮間帶泥灘、紅樹林、蘆葦叢、魚塘六種環境,提供生物合適的居所。

大葉大學生資系實習課程,帶領學生體驗香港的自然生態

大三生黃芑溱說,在七天的活動中,他們搭乘快艇出海,除了看見中華白海豚出現在船邊,也考察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對中華白海豚生存的影響。「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是香港最典型和最豐富的森林,他們不只是觀察到螢火蟲生態,更近距離接觸許多動植種,對學習非常有幫助。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旅遊操作實務實習」課程帶學生到香港踏查

二年級的蔡守禮指出,在這七天裡,每天都是新的學習,香港的生態解說員為大家介紹香港這塊土地上的生物,帶著大家去探索這些生物生活的環境、跟人的相處關係、政府對這些生物做出的保育政策以及平常保育人員調查的方式,這些分享讓他漸漸體會到,保護生物必須經過許多人的努力才能達到,過程中牽涉到政策面的問題、機關團體間的溝通、利益的辯論等等,超乎他的想像。

大二生徐紹嚴說,這趟生態旅遊看見很多以前沒看過的動植物,香港很重視生態保育,要進去保護區要先申請,以減少破壞的可能,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並不輸給香港,但在保育方面就沒有像香港這樣有系統的進行管理,香港之旅讓他學到很多不一樣的經驗,進而思考台灣該如何改變、如何去做保護環境生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