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稻田裡的廚藝教室 大葉大學攜手香田國小 推動食農教育



稻田裡的廚藝教室  大葉大學攜手香田國小  推動食農教育



大小牽小手下田趣!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16日將廚藝教室搬到香田國小裡,大學生攜手二林鎮香田國小的小朋友,一起用在地食材做料理,透過實作,帶領小朋友了解「食材從哪裡來?如何料理美食?」,同時藉由農業體驗,傳承台灣農村文化,學習感恩食育。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教香田國小學生做料理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院長葉忠興表示,知識透過口述傳授,記憶效果有限,讓學生親自參與體驗,更能瞭解其中道理且記憶深刻。在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大葉大學餐旅學系特別結合香田國小以「田」為本的生命教育,大手牽小手,認識在地農業及飲食美學、培養在地低碳的飲食習慣,拓展食農教育理念,讓餐飲教育在偏遠小學扎根,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師生設計的「法式越光米鬆餅」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專門委員王慧秋代表國教署頒發感謝狀給大葉大學餐旅系金牌廚師余姈靜,感謝她到偏鄉小學擔任志工,帶領孩子發掘潛能。余姈靜老師強調,廚師不能只侷限在廚房,回歸自然、認識食材都是料理精神的一環,因此特別讓學生走出教室,舉辦食農教育活動,讓學生扮演一日老師,帶領小朋友進行西式米食料理實作,讓孩子們認識食材、學習感恩食育,珍惜食物得來不易。

大葉大學餐旅系金牌廚師余姈靜(中)深受小朋友歡迎

    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說,香田國小是百大特色學校,致力於推廣生態教育,大葉大學是在地的優質大學,不只是為社會培育好人才,也樂於攜手在地中小學,讓教育向下扎根。今天的活動很有意義,由大學生帶小朋友一起來完成料理,相信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從中學習到很多。

大葉大學攜手香田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後排左三大葉大學葉忠興院長)

    香田國小校長黃至賢指出,香田國小重視生態教育,讓小朋友親近泥土,認識家鄉農業,校內的生態田今年邁入第十一年,今年特別和大葉大學與壽米屋企業合作讓大學生帶領小朋友烹飪體驗動手做、做中學。

在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右)見證下,國教署專門委員王慧秋(左)頒發感謝狀給大葉大學餐旅系余姈靜老師(中)

    小朋友們分成五組,在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的帶領下,用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的越光米,烹調「炸越光米馬鈴薯培根起司球」、「法式越光米鬆餅」與「雞腿牛肝菌越光米洋蔥慕斯捲」,以彰化在地食材蘆筍、鮮蚵,分別做出「蘆筍野蔬糙米油醋沙拉」、「紅蔥高麗鮮蚵米穀奶油濃湯」。

    小學三年級的楊小弟弟說他以前在家裡煮過泡麵謝謝大哥哥大姊姊教他做雞肉捲認識了很多食材學習到做菜的方法他回家想做給爸爸媽媽吃謝謝媽媽平常下廚的辛苦。

    餐旅系大一生黃于慈說,這是她第一次教小朋友,事前做了很多次練習很緊張也很有成就感。小朋友在倒米糊時,天真地問她:「想吃大塊一點的,可不可以?」讓他們覺得很可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