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 開發廢稻草當生質能源原料


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  開發廢稻草當生質能源原料

    稻米收割期來臨,燒稻草是一直存在的汙染問題,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研究生廖靖華、方信雄、洪基恩、張映雯、楊念宸,成功研發廢稻草當生質能源原料,取得「分解纖維素以產醣之方法及製造生質酒精之方法」專利。


大葉大學環工系研發「分解纖維素以產醣之方法及製造生質酒精之方法」

    已從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的廖靖華表示,農民習慣燒稻草當有機肥料,但露天焚燒稻草不只是會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還會產生戴奧辛等毒素;另一方面,稻田常常鄰近道路,燒稻草的煙霧也會影響到駕駛們的視線。廢稻草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這些纖維素都可成為生質能源的原料,因此他著手研發如何將廢稻草中的纖維素分解製醣,再產製為生質酒精,希望能提出更好的廢稻草回收處理方式,改善燒稻草衍生的問題。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右)與廖靖華(左)等人的廢稻草回收術,獲專利與發明展肯定

    廖靖華進一步說,「分解纖維素以產醣之方法及製造生質酒精之方法」專利技術,是先將稻草破碎,再經高溫高壓處理,破壞纖維素以產醣,接著酸鹼中和,加菌讓醣轉化為生質酒精。整個製程大概68小時即可完成,產出的酒精可添加在汽油中,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目前市售柴油就有加23%酒精。


    李清華教授指出,燒稻草是長期的空氣汙染問題,佔了空汙的3%。稻米是臺灣的主要糧食作物,一年產量近130萬公噸,每年衍生的廢稻草大約100萬噸,以他們研發的回收技術,一年100萬噸廢稻草來算,粗估可以產出375千公噸的酒精,可加在1250萬公噸汽油中當燃油。此技術不只是已取得專利,也曾在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牌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