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員到大葉大學生資系開課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員到大葉大學生資系開課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資源學系邀請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助理研究員愛麗絲.休斯(Alice C. Hughes)擔任國際移動師資,與呂佩倫老師合開「生物英文」課程,透過蝙蝠生態的介紹,帶領學生認識保育生物學。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員Alice向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介紹蝙蝠生態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助理研究員愛麗絲.休斯表示,亞馬遜河的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但根據數十年來的觀察,亞馬遜河後方的安地斯山脈,物種密度與多樣性更勝亞馬遜河。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區域性極端氣候對生物造成衝擊,導致生物死亡或者錯過繁殖期,瀕臨絕種,保育行動刻不容緩。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員Alice到大葉大學生資系開「生物英文」課程

    愛麗絲副教授進一步說,蝙蝠分成兩大族群,一類用聽力定位,另一類用視力定位,全世界已知的蝙蝠種類高達3123種,其中一些特有種也屬於保育類。在加拉巴哥群島上面,有一群通勤的蝙蝠,每天從加拉巴哥群島飛到南美洲海岸覓食,並利用身體的囊袋攜回食物,哺育群島的幼鳥。以這類蝙蝠為例,保育不只是針對動物本身,加拉巴哥群島和南美洲海岸的環境也是保育範疇,一旦環境被破壞,整個生態平衡就會被打破。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與英國老師開心合影

    賴伯琦老師指出,蝙蝠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牠的飛行能力與生物屬性,對植物授粉、昆蟲數量、動物移動等都會造成影響。擅長蝙蝠生態與生理研究的愛麗絲.休斯副教授,透過蝙蝠串連起整個生態系統的關聯,帶給學生許多啟發。

    生資系呂佩倫老師補充說,年僅30歲的愛麗絲.休斯,是英國布里思多大學的助理研究員,也是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植物園主任兼副教授,此次特別邀請這位年輕的女性學者到臺灣開課,希望鼓勵女同學投入科學研究,同時藉由愛麗絲豐富的國際研究經驗,帶領學生開拓視野。愛麗絲.休斯副教授也承諾,將提供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植物園的實習名額給學生,歡迎學生把握在學時間,爭取到海外實習的機會。

    生資系大二生徐孟岑說,英文能力是學習生物領域很關鍵的一環,因此她特別選修「生物英文」課程,希望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英國老師分享了很多戶外研究生物的經驗,以及保育觀念的重要,並讓大家分組,用英文報告臺灣的特有種,收穫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