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系余聰安師生團隊研發LED植物工廠栽培高單價哈密瓜成功 一年四季都吃得到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研發成功  哈密瓜一年四季吃得到
   


  植物工廠種生菜不稀奇,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老師成功研發植物工廠種植哈密瓜,不僅完全不用農藥、一年四季都可收成高單價的哈密瓜,原本一株只能留一顆果實的哈密瓜,也增加為每株可留三顆、一年採收五期。


大葉大學成功研發植物工廠種哈密瓜

    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余聰安表示,哈密瓜是非常高級的水果,傳統以露天或溫室的方式栽培,雖然這兩款種植哈密瓜的技術純熟,但深受天候影響無法全年生產,再加上哈密瓜病蟲害多,一來品質容易良莠不齊,二來農藥殘留是常見問題,因此臺灣的哈密瓜一直無法像日本頂級哈密瓜那樣,賣到很高的售價。

大葉大學分生系學生跟隨老師研發植物工廠哈密瓜種植技術

    余聰安老師指出,哈密瓜是季節性(秋冬)水果、單價高,如果能以植物工廠種植,商機無限。他們經過2年不斷地研發,運用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溫控,建立整套植物工廠哈密瓜栽培技術。植物工廠種出的哈密瓜,完全不需要農藥,每顆平均重量可達2公斤,平均糖度16度以上,健康無毒。跟溫室栽種的哈密瓜相比,溫室必須疏果,每株只能生產一顆哈密瓜,大葉植物工廠的哈密瓜每株可保留3個果實,且植株壽命可達一年,可連續採收5期,全年都能生產高品質的哈密瓜。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哈密瓜,武東星校長(左)也說讚

    余聰安進一步說,以種植坪數1坪為例,溫室哈密瓜只能種植3株、每株1個果實,可採收3期﹔植物工廠以層架式栽種,每坪可種5株、每株3個果實,可採收5期。以一年來看,植物工廠每坪生產的哈密瓜數量是溫室的八倍多,產值相當可觀。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發表哈密瓜(左二校長武東星、左一余聰安老師)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食安問題日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利用植物工廠生產健康無毒的蔬菜逐漸成為潮流。學校一方面作為產業研發基地、培訓生技人才,另一方面肩負起捍衛全民健康的責任,透過大學的研發能量,幫助產業開發安全無毒的產品。植物工廠就是利用科技能量,協助產業升級的最佳例證,除了種植大家熟知的生菜,近年來學校也投入植物工廠種植水果的研發,為農產品開拓「人定勝天」的新局面。


    分生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陳奕有說,實驗室研發的植物工廠哈密瓜種植技術,去年一月開始已有中部的廠商和他們接洽,雙方除了技術交流,正在洽談進一步的產學合作,廠商規劃要打造百坪植物工廠生產。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種哈密瓜1年5收

中時電子報 - ‎20 小時前‎
冬季是哈密瓜產季,但傳統露天或網室栽種的瓜,仍要看天吃飯;大葉大學分子生科系副教授帶領學生在植物工廠室內種哈密瓜,不僅不用農藥,而且可以1年5收,收穫量為傳統栽培的5至8倍。 大葉植物工廠開業1年多,原本以種植蔬菜為主,前年初開始試種哈密瓜挑戰 ...

大葉植物工廠開發技術哈密瓜年收5期

大紀元 - ‎11 小時前‎
植物工廠除了種植生菜,近年業界積極開發高單價蔬果的種植技術,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則是結合校內植物工廠資源,成功研發種植台灣本土哈密瓜的技術,克服病蟲害、日照、氣溫等因素下,植物工廠的哈密瓜一年可以收成5次,植株壽命可長達一年。

植物工廠種哈密瓜產量是溫室8倍

中央通訊社 - ‎19 小時前‎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6日電)彰化大葉大學研發植物工廠,嘗試種植哈密瓜、番茄等作物,其中種植出來的哈密瓜多汁又甜度高,產量可達溫室種植的8倍。 彰化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師生,研發植物工廠,以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溫控,嘗試種植各式蔬菜跟 ...

【更新】水耕哈密瓜甜到會嗆媲美進口瓜

蘋果日報 - ‎17 小時前‎
大葉大學「植物夢工廠」讓農民美夢成真、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高級哈密瓜。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老師成功研發植物工廠種植哈密瓜,以LED燈搭配水耕種植,不僅一株植株產量為一般溫室哈密瓜的5到8倍,甜度可控制在17度左右,且比一般哈密瓜大 ...

台灣/植物工廠種哈密瓜產量是溫室8倍

中央日報 - ‎17 小時前‎
彰化大葉大學研發植物工廠,嘗試種植哈密瓜、番茄等作物,其中種植出來的哈密瓜多汁又甜度高,產量可達溫室種植的8倍。 彰化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師生,研發植物工廠,以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溫控,嘗試種植各式蔬菜跟水果,校方今天公布栽培哈密瓜的 ...

植物工廠種哈密瓜香甜無藥產量高

yam天空新聞 - ‎16 小時前‎
彰化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師生,研發植物工廠,以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溫控,嘗試種植各式蔬菜跟水果,校方今天公布栽培哈密瓜的成果。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目前他們研發的技術,所栽種出來的哈密瓜產量是溫室種植的8倍,未來希望能把技術移轉給 ...

LED燈+水耕栽培校園哈蜜網瓜夯

自由時報電子報 - ‎16 小時前‎
大葉大學引進室內植物工廠,種出的哈蜜網瓜大又甜。(記者顏宏駿攝). 2016-01-06 18:00. 〔記者顏宏駿/大村報導〕私立大葉大學生技學院引進室內植物工廠,以LED燈搭配水耕栽培,種植哈蜜網瓜,一年可以採收5次,產量是一般室外栽種的5倍,甜度可達17度,而且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