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 獲雲林文化藝術獎雕塑類首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  獲雲林文化藝術獎雕塑類首獎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今年畢業的張巧玉,繼榮獲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第三名佳績後,7日再以畢業作品「所以、該、笑」,獲頒雲林文化藝術獎雕塑類首獎,抱回獎金6萬元。得獎作品即日起到18日,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展覽館2樓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獲雲林文化藝術獎雕塑類首獎

    民國81年次、家住雲林的張巧玉指出,她的畢業製作「所以、該、笑」,透過小時候的頭,結合長大的身體,傳達小孩想長大、大人反而渴望回到兒時的心情。一共刻了兩件木雕作品,一件是站姿,表現憤怒的情緒;另一件為坐姿,象徵無奈的情緒。站姿那件作品參加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獲得第三名,沒想到坐姿這件作品挑戰雲林文化藝術獎,竟得到第一名,她本身是雲林人,能夠贏得在地獎項的肯定,對她是很大的鼓舞。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的木雕作品「所以、該、笑」

    張巧玉表示,畢業製作的頭部,她設定為11的兒童臉,身體則是12略為縮小的成人體態。這是她第一次刻大尺寸的人像雕刻,雖然經過反覆調整,當刻好頭部時,她還是覺得不夠寫實,想要切掉重來,指導老師吉田敦老師鼓勵她,不用執著於寫實,融入寫意的方式,同樣能表現成長的心情。

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左二)頒獎給張巧玉(右二)


    張巧玉回憶說,國中、高中她都念美術班,當時最常創作的是素描,進入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就讀後,除了繪畫,也接觸到木雕、石材、金工等媒材,漸漸對雕刻的立體創作產生興趣。她覺得木頭散發出溫暖的氣息,木雕創作就像賦予木頭新生命。大三開始她確立木雕為發展方向,跟著系上的日本籍教師吉田敦學習。能夠連續獲得兩個獎項的榮耀,要感謝吉田敦老師一路的啟發。

<<張巧玉相關新聞>>
2015 10 月 11
民國81年次的張巧玉指出,小時候常常聽大人說:「等妳以後長大就懂了」,當時一心想著要長大,真的長大反而多出許多煩惱,遇到生活中不順遂的事情,往往就會陷入低潮,縱使想要釐清問題也得不到答案。「所以,該,笑(系列1)」的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