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 2015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第三名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  2015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第三名
   
    今年6月從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的張巧玉,作品「所以、該、笑(系列1)」參加「2015臺灣國際木雕競賽」,榮獲第三名,獲得獎金20萬元。


(張巧玉提供)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生張巧玉木雕作品「所以、該、笑(系列1)」

    民國81年次的張巧玉指出,小時候常常聽大人說:「等妳以後長大就懂了」,當時一心想著要長大,真的長大反而多出許多煩惱,遇到生活中不順遂的事情,往往就會陷入低潮,縱使想要釐清問題也得不到答案。「所以,該,笑(系列1)」的創作理念是--與其陷在低潮裡難過,不妨試著給自己勇氣,就像小時候不小心跌倒,總能馬上站起來、笑一笑就沒事了,希望長大的自己可以勇敢面對該面對的一切。

(張巧玉提供)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右),榮獲2015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第三名

    張巧玉進一步說,這件作品的創作是由2014的學運、空難、社會事件、身邊遇到的問題衍生而出,作品的身體和頭都是她自己,但屬於不同階段,頭部是兒時的自己,身體則是現在長大後。很開心作品得到評審的肯定,挑戰臺灣國際木雕競賽成功,要感謝吉田敦老師的指導和家人的支持,讓她可以自由創作。
(張巧玉提供)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張巧玉與獲獎作品合影

    張巧玉表示,她大三選定木雕作為鑽研對象,大葉大學造藝系的吉田老師雖然話不多,卻給予學生很多鼓勵。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參加比賽沒有入選,老師為她感到可惜的關懷之情,令她難忘,吉田敦老師鼓勵她:「刻得很好,再多投幾次,ㄧ定有機會,如果妳得獎了,我也覺得很光榮。」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補充說,臺灣國際木雕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八屆,參賽國家包含:英國、德國、羅馬尼亞、葡萄牙、以色列、厄瓜多爾、波蘭、中國大陸、香港、土耳其、奈及利亞、不丹等,張巧玉同學面對世界好手的競爭,能夠創下第三名佳績,真的很不簡單,得獎消息傳回系上,造藝系師生都覺得與有榮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