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關愛台灣土地 花蓮漁場改造、金光石空間再生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學生獲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肯定


關愛台灣土地 大葉學生獲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肯定
花蓮漁場改造、金光石空間再生 學生用設計擁抱家鄉

  用專業擁抱土地,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四年級畢業生蘇子翔、伍時欣以花蓮漁場改造為創作發想,設計「凝視」空間作品;吳佩儀、陳婷筠以金瓜石閒置空間,設計「慢活」再生,雙雙榮獲由中國福建省土木建築學會主辦的「2015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佳作肯定,學生運用所學設計,展現對台灣家鄉的關懷,備受海外矚目。


大葉學生蘇子翔與伍時欣設計「凝視」空設作品獲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佳作(蘇子翔提供)

  大葉大學空設系大四畢業生蘇子翔表示,很高興作品能在兩岸三地上百件優質創作中得到肯定,在大學四年學習的最後階段獲得這項殊榮,是難得的經驗,很感謝同學的互相支持與學校老師不斷給予指導,能夠拿到海外肯定,再辛苦也都值得。

大葉空設系四年級畢業生蘇子翔(右)與伍時欣(左)合作設計「凝視」作品獲2015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佳作
(蘇子翔提供)

  蘇子翔說,他和伍時欣共同設計的「凝視」,主題是透過空間改造,活化傳統漁場,以漁村空地作為社區公共空間串聯周圍,運用早期牽罟活動,聚集在地居民及外地遊客,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歷史再度回歸、現實擁有承接的新風貌。

大葉空設系四年級畢業生陳婷筠(左)與吳佩儀(右)合作設計「慢活」作品獲2015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佳作
(蘇子翔提供)

   同樣獲得「2015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佳作肯定的「慢活」創作學生吳佩儀說,很謝謝系上老師們對空間設計這項專業所投入的教學熱忱,這也是他們能夠有機會參與多項比賽的動力來源,很感動在學校4年來的訓練過程,教授一路陪著不斷精進修改、一再要求設計圖的精準度,使能夠在最後呈現出好的作品,也是好的自己的一種進化呈現。

  吳佩儀說,她和陳婷筠共同設計的「慢活」,希望以所學專業,給予金瓜石殘存廢棄活化的新生命,利用樹影與光影的交織,再現新的山城記憶,以慢活的生活態度重建市場空間,讓遊客旅人能夠清晰體驗金瓜石歷史。

大葉學生陳婷筠與吳佩儀為金瓜石空間發想設計「慢活」獲2015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佳作(蘇子翔提供)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老師、同時也是設計暨藝術學院副院長黃俊熹說,以人與生活環境為本、以本土在地的內涵為根,予以良善的創作與設計,是設藝學院所堅持的教育理念;這次空設系同學得獎作品,就是從關心台灣北部金瓜石與東部七星潭的環境議題出發,對應當地空間與生活方式投入設計創作,過程雖然辛苦,但學生在畢業前獲得海峽兩岸建築新人獎的肯定與青睞,這些辛苦都變成步入榮耀的積累,期許未來生涯上,學生們能繼續秉持學院傳統,將「真善美」的種子埋在創作與設計裡。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