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一週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一週
    三名來自日本室蘭工業大學一年級的男學生,到台灣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一週,和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交流學習經驗。


室蘭工業大學的大浦一馬(右)和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交流

    室蘭工業大學應用理化學系學科一年級的橋本將史表示,大葉大學應日系打造了榻榻米教室和神社,讓學生可以在情境裡學習日本文化,讓他印象深刻。在交流的過程中,他認識到許多台灣的節日跟習俗,比如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台灣會吃湯圓、賞花燈。日本過的是新曆年,大家年節期間會去神社參拜,家人一起吃類似麻糬的「鏡餅」,雖然農曆正月十五日叫「上元」,但不會有特別的慶祝活動。

室蘭工業大學的橋本將史(藍衣)參觀大葉大學應日系神社

    另一位來自室蘭工業大學的名野晃平說,他對中文很感興趣,所以來台短期留學。大葉大學的校地很廣,到處可見花草樹木,能在這樣美麗的環境讀書真是幸福。大葉應日系的學生很熱情,帶他們去吃臭豆腐、雞排、豬血糕、小籠包等台灣美食,每一種都讓他覺得很好吃。其中他最喜歡蛋餅,雞蛋跟餅皮是很簡單的組合,卻很可口。

日本學生名野晃平(前排中)和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開心合影

    大浦一馬指出,台灣和日本地理位置接近,他很想知道兩地在文化和生活上有什麼差異,所以利用日本的三月春假,到台灣的姊妹校大葉大學交流。他和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學生是第一次見面,但每個人都很友善,熱心地介紹台灣給他們認識。台灣的人情味、古蹟和小吃都讓他難忘,鹿港有很多古建築,而且都保存得很好,讓他們覺得很驚豔。

日本學生橋本將史(右二)和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開心合影

    大葉大學應日系許中怡老師補充說,超過120年歷史的室蘭工業大學,民國9912月起和大葉大學締結姐妹校,每年提供應日系交換學生名額。室蘭工業大學從民國100年開始,每年都有學生利用三月春假到大葉大學短期留學,今年共有名野晃平、大浦一馬、橋本將史三名學生來台。除了安排日籍學生在課堂上和台灣學生交流,應日系的學生也帶日本朋友到鹿港參觀,到一中街體驗台灣夜市文化,到台中看台灣燈會。相信經過一週的文化洗禮,雙方都對彼此的文化更了解。


    大葉大學應日系大二生許君萍認為,能夠用日語實際跟日本人對談,讓大家更有動力學習日文。日本學生到教室和大家交流,是很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室蘭工業大學的學生把日本文化介紹給他們,他們也嘗試用日語,把台灣介紹給這些日本朋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