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成立台灣最大規模烏靈參研究團隊,開發本土烏靈參藥用潛力


台灣最具規模的烏靈參研究團隊 
大葉大學開發本土烏靈參藥用潛力



    大葉大學徐泰浩教授率領的烏靈參研究團隊,共有7位老師,是台灣學界陣容最大、最具規模的烏靈參研究團隊,其「本土藥用真菌烏靈參生產技術開發、生物活性評估與應用」計畫榮獲科技部31,500萬元補助。


烏靈參子實體與液態發酵培養成果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徐泰浩教授表示,大葉大學從事烏靈參研究的教師人數多達7人,不僅居台灣學界之冠,更是台灣第一個研究烏靈參降血糖、降血壓特性的團隊,未來烏靈參可開發為保健食品和醫藥品原料,市場商機預估高達新台幣10億元。

    徐泰浩教授指出,20128月開始的「本土藥用真菌烏靈參生產技術開發、生物活性評估與應用」計畫,研究發現烏靈參具有多樣生物活性成分,包括多醣體、腺苷、類黃酮、總三萜類及總多酚。在第一年的計畫中,他們已證實烏靈參具有免疫調節與降血糖的生物活性,第二年更發現烏靈參菌絲體有抗憂鬱的作用,目前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計畫,則是探討烏靈參在抗失智方面的功用。烏靈參相關研究成果已在國內外期刊和研討會發表,部分技術也提出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徐泰浩教授(第二排右)帶領師生投入烏靈參研究(第二排左張世良教授)

    徐教授進一步說,烏靈參是白蟻巢廢棄後長出的藥用真菌,外型類似冬蟲夏草,過去是治療神經方面疾病的民間藥物,可惜缺乏學理證據支持,因此他和謝昌衛教授、何偉真教授、張世良教授、梁志欽副教授、葉靜華副教授、林芳儀副教授,組成烏靈參研究團隊,分別針對烏靈參的液態與固態生產技術、抗憂鬱及降血糖功效,以及美妝保健應用進行研究。

大葉大學張世良教授(右)是台灣第一個研究烏靈參降血糖、降血壓特性的專家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指出,隨著食物的精緻化、運動量的不足,有血糖、血壓相關疾病的人越來越多。他負責的子計畫「烏靈參降血糖與降血壓生物活性評估」,發現烏靈參培養物中的胺基酸成份,對情緒、血糖、血壓都有影響,透過糖尿病鼠的動物實驗,驗證了烏靈參具有降血糖、降血壓的潛能。他們在研究過程開發的「簡易胰島素敏感度檢測技術平台」,也已技術移轉給龐德生技有限公司。

由大葉大學徐泰浩教授(中)總主持的烏靈參研究計畫,獲科技部3年1500萬補助(右二張世良教授)


    生科系碩士生張天耀說,參與烏靈參研究計畫讓他學到很多藥用真菌的知識、培養技術和研究方法。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慢性病患者越來越多,開發本土保健素材的應用,有助於降低藥費負擔,他們的研究成果是一個開端,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開發為藥物,造福更多患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