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教你如何把知識變黃金!--中廣"殷士偉的搜主意"節目專訪武東星校長紀要


在學校就養成出社會的必要能力
很多人在討論台灣大學太多、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率,對於面臨就學選擇的年輕人,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校長武東星教授透過自身專業,為學校開創新局,在培養技能之餘,也教導學生「態度改變一切」!中廣I like RadioFM103.3,《殷士偉的搜主意》在103年6月28日(週六)早上8~9點,邀請在讀研究所時就獲得國內外專利授權金高達5千萬的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來與聽眾分享如何把知識變黃金!(圖文來源:http://www.bcc.com.tw/news2_view3.asp?nid=614#.U7C5fJSSzTp)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受訪大要>

一、談人:以輕鬆有趣的開場,聊聊武校長本身特殊的經歷、及故事。

過去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大多投注在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特別是光電應用領域,與產業界有著密切的互動,亦獲得政府部門不少傑出獎項,也因為長年的歷練,在處理事務上擅於科學邏輯分析與歸納調整。

2010年的暑假以前,「擔任大學校長」並不在我研發生涯規劃中,由於一些機緣與條件的鼓勵,讓我在四十七歲那年,接受大葉大學董事會的託付,成為大葉大學第六任、也是創校以來最年輕的校長。

也因為這樣的背景,我更希望能夠透過自身專業,來為學校開創新局,讓科技知能轉化為高等教育行政、管理、領導的工作模式,這對我來說,是人生里程的一大轉變,也讓我藉由教育界,得到為廣大學子付出的一項成就。

二、談企業:大葉大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武校長的經營理念。

從我接任校長那一刻起,「要開始改變」這句話,時常在我心中鞭策前行,我希望透過自身技能,能為學校帶來更多的創新與突破。

正因為走入教育界,我更深深體會到擔任校長,與一般企業管理人有所不同,我們身上背負著替整個國家與社會經理人培育「菁英」的重任,學生的一切也等同與我的生命緊緊相連。

過去常理所習慣的「教授大、學生小」迷思,就是教育中最需要改革的觀念,要把學生教好,我們不能忽視年輕孩子的聲音,為了更貼近瞭解學生的需求,我採取「走動式管理」來加深學校師徒風氣,同時設立校長信箱,讓學生可以直接寫信給校長,讓他們常常有機會與校長面對面談話。同時也不定時到他們的社團探班,看他們練習情形,平時給予鼓勵,比期末表演才出席更重要。

我所秉持的就是「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以學生為本體,與學生共同治校,在真正了解孩子的生活需求,及時給予解困,例如這兩年推動525交通專案與五車共構,大幅改善學校向來頭痛的交通問題,也更確保學生通勤安全,更因此在101年度獲教育部評鑑為大專組唯一「金安獎」。

當校長有百分之七十的時間都在處理小事,但是小事不處理就會變成大事,學校每件事都和校長有關係,面對學生、家長的反應、教育部的要求、學校的決策,都是需要在最快時間予以回應。

我們希望讓學生擁有最安全幸福的學習環境,除了配合科技進步所推動的各項軟硬體措施外,未來更計劃推動「住學合一」,讓每棟宿舍能有一個書院空間,讓孩子們在學校也如同回家的感覺。

三、談市場:台灣及全球(內地)的大學培育人才全面性趨勢,以及大葉大學的發展方向。

面對全球化的發展,加強學生對外文能力的自信,為了讓學生擁有如同雙語學校的學習環境,外籍教師改聘為專任老師,透過長時間接觸外文的方式,培養學生語言溝通的信心。另外,本校亦引進德國式師徒制方式,讓學生在專業課程中可以追隨自己的師徒導師,在日常生活中有班級導師輔導,幫助學生培養個人專長及健全的人格。

在培養技能之餘,也教導學生「態度改變一切」,培育他們擁有「四肯精神: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鼓勵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的公益活動,讓學生在學期間也有機會付出奉獻,例如企管系結合課程,服務大村鄉在地葡萄農做行銷,開創農民經濟收益;英美系透過「扶英計畫」參與營隊,協助海內外弱勢孩童學英語,這些經歷不僅培養學生肯付出的精神,也為學校關懷鄰里,並走上世界的舞台。

態度可以培養,而這些正面的能量,也是學生一生都能擁有的無形資產。

四、談未來:下一步的展望,或者武校長想特別分享的內容。

未來,我想讓大葉成為「一所讓家長感謝的大學」,落實「唸大葉,好就業,就好業」的教學目標。

面對全球大學教育普及與社會逐漸少子化趨勢,若教學內容沒有與社會接軌,即使有多張證照卻無實務經驗,依然不能符合企業主的需求。

為了使學校更貼近產業,我們的教學內容就是注入新血、不斷更新改變、要與社會趨勢緊密接軌,例如新成立的護理系,解決在地醫療體系「地域性缺人」的需求,並引起各醫療院所青睞,紛紛簽約合作,當大學貼近產業,學生畢業就更有就業的保障。

目前大葉大學就業輔導的媒合率都在七、八成以上,顯見本校學生在企業主眼中的份量,真正落實「企業夥伴型大學」的辦學政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