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傑出校友專訪---集藝術家浪漫情懷與創業家積極性格於一身的詹秀葳校友




為孩子的笑容而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堅持
創業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成功是為了全體員工努力

--- 藝術家浪漫情懷與創業家積極性格於一身的詹秀葳校友


2012年11月中旬的一個週日上午,初冬陽光和煦地照在台中市廣達8.8公頃的文心森林公園,就在公園旁的一棟大樓下,兩長排恭賀開幕的盆花與紅地毯鋪設成的迎賓大道上,一襲米色連身洋裝襯托出文靜雅緻氣質的Otto2藝術美學會館執行長詹秀葳校友,滿臉笑意地站在門口迎接著眾多賀禮賓客的到來。旁邊的舞台上,五顏六色的綵帶烘托著藍色小象外觀的圖板,舞台旁則是四人小組的弦樂團演奏著優雅的音樂。在隨後的表演節目中,美學會館的年輕男女同仁又立即活力奔放地躍上舞台盡情舞蹈,整個開幕剪綵儀式縈繞著輕鬆、熱情又典雅的多元氛圍,這就是詹秀葳校友「藝術家浪漫情懷與創業家積極性格同時並呈,讓人印象深刻而又為之傾倒的魅力所在。


詹秀葳校友在Otto2藝術美學台中旗艦館的開幕式中未吉祥物點睛開光

詹秀葳校友身上有三個重要的頭銜,她是松林教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與Otto2藝術美學會館創辦人(及執行長),又身兼大葉大學的台中推廣教育中心主任。詹執行長與大葉大學的結緣早自民國89年即開始,身為松林教育事業公司董事長的她在當年與大葉大學展開建教合作,由此開始長達10年期間,詹執行長一直扮演著大葉大學推廣教育的重要推手。她個人也在民國93年取得大葉大學工業關係研究所EMBA的學位。

詹秀葳校友創辦Otto2藝術美學教育事業,深獲來自各界人士的肯定與支持

 詹秀葳校友表示,松林教育與大葉大學建教合作的10年間,感受到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先生對教育的熱誠與用心,所以積極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在兒童教育事業上的規劃與開發,視覺傳達系的廖偉民、馮偉中老師以及造藝系的王心慧老師共同參與研發,奠定了Otto2藝術美學的基礎,而有關公司的經營管理方面,也在林豐隆老師多年來的指導下,完成了品牌經營管理制度的建置。她很感謝大葉大學教師群給予的支援,讓她蓄積好後來Otto2藝術美學品牌教育事業一飛沖天的龐大能量。

有關Otto2藝術美學的意義,詹校友說,她的人生信念就是「為孩子的笑容而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堅持」,Otto2藝術美學的推廣,就是她當前人生階段的首要理想。 而Otto2藝術美學要推動的教育理念,據詹校友描述,她曾經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感受到學習的不快樂,從事大葉大學推廣教育教學工作多年的她,卻無力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協助,直到與孩子一起訪談心理醫生,才發現孩子不快樂的學習過程已然造成學習障礙。詹秀葳校友因此深刻體悟到---台灣的教育不能只是分數與評量!」,這個領悟也激發起她要採取具體行動的決心

Otto2藝術美學台中旗艦館場景一隅
為了自己的孩子,也為了更多其他父母的子女,詹秀葳校友從此就以「如何培養孩子的快樂與自信」作為Otto2的核心教育理念,並堅持由孩子的觀點看世界,以美學教育為基礎,透過遊戲、體驗、探索、創作的多樣化過程,讓孩子能夠完整感受主動學習的快樂,進而培養出他們潛在的創意與自信能量。

詹校友另外也補充說,美學,在今天已經成為全球人才培育領域的新顯學和新競爭力源頭!我們可以稱它為「美力」。在美學教育的實施上,首先要培養孩子對美的感受,進而讓孩子在美感中學會自我創造。同樣的道理,學習繪畫,目的不是讓孩子成為畫家,而是幫助他們透過創作過程,表達出內心的情感,同時提升孩子的想像力及對美的賞析能力。她強調,Otto2藝術美學就是經由這樣的嚴謹體驗證悟,才發展完成全套教育內涵與執行方法的規劃。

深具文靜雅緻氣質的詹秀葳校友成功創辦Otto2藝術美學教育事業

Otto2藝術美學教育理念的前瞻創新價值,也反映在社會各界對於詹秀葳校友的肯定。首先是在今(民國101)年的6月,經過一連串激烈的競爭角逐後,詹校友與松林教育事業公司的營運計畫通過了AAMA(Asia America MultiTechnology Association)台北搖籃計劃的第一期創業家名單之選拔(全國僅20家企業)。AAMA是一個發起於美國矽谷亞裔創業圈的平台AAMA台北分會的「搖籃計劃」則是由國內知名的《數位時代》和華鴻創投共同發起成立,宗旨在於推廣創業家共同學習、培養台灣具潛力創業家。
詹秀葳校友由孩子的觀點看世界,以美學教育為基礎,讓孩子能夠完整感受主動學習的快樂

AAMA台北搖籃計劃獲選的企業,不僅代表提出的商業模式規劃傑出,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後續想法,以及最終想要成就的深遠目的(High Purpose)都獲得專業評審的高度讚許。入選企業將獲得AAMA派遣諸如: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華鴻創投副董事長顏漏有、春水堂科技娛樂總經理張榮貴、網路家庭創辦人詹宏志等創業先進專家協助,幫助創業家走順利向下一個發展階段。

除了來自外界的推崇外,詹秀葳校友也早已展開了一系列的營運開發行動。據她表示,Otto22002年就成立了兒童創意美學研究中心,專門設計兒童相關課程。Otto2藝術美學會館在台灣短短6年的時間,目前就已發展出42間會館,國內總計有5萬多名孩童,都已先後接受過藝術美學課程的影響,Otto2藝術美學會館可說是當今最具知名度的民營藝術美學課程專業教學會館。

大葉大學在詹秀葳校友創辦的Otto2藝術美學教育事業中,扮演著重要後援角色,
圖為武東星校長親臨道賀台中旗艦館的開幕典禮

Otto2藝術美學教育更高規格的市場推廣行動,也在去年如火如荼地陸續展開。詹校友說,由於看好大陸高端教育服務市場前景,Otto22010年即開始進軍上海,而在2012年的7月及10月,更分別在河南與上海成立當地第一家的Otto2藝術美學旗艦館,並獲得該地區文教界與家長的高度重視。Otto2未來3年將積極布局大陸,預計2013年將迅速在上海展店8家,全大陸包括北京、河南等地將陸續成立50Otto2藝術美學會館。

面對每天被各項行程與會議塞爆的時間表,以及充滿責任與挑戰性的未來, 不禁令我們好奇問詹秀葳校友是否會壓力太大,然而她卻以她的人生信念---「為孩子的笑容而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堅持。」與座又銘---「創業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成功是為了全體員工努力。」回應我們。原來,Otto2藝術美學教育不僅僅是她衷心熱愛的人生道路,更是讓她一路向前,勇者無敵的力量泉源。加油吧!詹校友,我們為您虔心祝福!

(撰稿:大葉大學公關組 唐國昌經理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