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生物纖維薄膜研發有成, 雄厚應用潛力受生策會肯定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生物纖維薄膜研發有成
雄厚應用潛力受生策會肯定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觀察到燒燙傷患者換藥時,容易被紗布撕裂傷口,導致復原不易,因而帶領研究生著手研發新敷材。吳老師歷時四年成功研發的生物纖維薄膜生產技術,日前也受到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青睞,獲選為「第九屆國家新創獎頒獎暨產學聯合簽約典禮」的生技研發成果之一,並與寶齡富錦生技有限公司簽約合作。


    生科系吳建一老師表示,四年前有個朋友的小孩燙傷,拆紗布換藥時,常發生傷口再度撕裂的現象,因此復原情況相當緩慢,促使他開始思考,除了坊間常見的OK繃、紗布、人工皮膚,有沒有更適合燙傷使用的新型敷料。

大葉生科系碩士生毛昱舜(右)表示,參與生物纖維薄膜研發計畫讓她獲益良多(左為吳建一老師)

    吳建一老師進一步說,他自行篩選出一株菌株,讓它代謝生長細菌性纖維素(Bacterial cellulose),並將纖維素製成抗菌薄膜。剛開始製作生物纖維薄膜時,常會遇到薄膜破裂、不平整、有白點等問題,經過不斷嘗試、調整生長條件才改善。克服薄膜製作問題後,他們緊接著著手研發薄膜的應用面,生物纖維薄膜作為傷口敷料,不僅能提供濕潤的環境、不沾黏傷口,避免換藥時的第二次傷害,同時具有吸收傷口分泌液的功能,降低傷口發炎機率,促進傷口癒合。生物纖維薄膜除了可用於一般傷口和燙傷,也適用於雷射手術術後修復,並可製作為含藥型敷料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右二)歷時四年研發的生物纖維薄膜,可應用在雷射術後保養

    吳建一老師強調,生物纖維薄膜不只能作為傷口敷料,微生物纖維具有較好的保濕性、透氣性與親膚性,作為面膜的基材,讓肌膚更有效吸收面膜中的精華液,此外生物纖維薄膜還可製作成輕量型平面揚聲器的振膜。他們從2010年起,陸續發表生物纖維薄膜相關研究成果,先後獲得國際化粧品科研討會論文第二名、中國材料科學學會年會海報論文佳作、生物資源與科技研討會壁報展覽第一名、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口頭報告組優選、國際創新發明大會海報競賽金牌等肯定,累計了近十張獎狀。他很高興在集滿十張獎狀前,就榮獲寶齡富錦生技有限公司的青睞,進入商品化研發階段。

    參與生物纖維薄膜研發計畫的生科系碩士生毛昱舜指出,實驗就在養菌、觀察、收成的循環過程中度過,看似重複卻包含很多細節,讓她的想法更全面了。剛開始做實驗時,都是三片、五片的小量培養,但小量培養可以不代表大量生產就沒問題,從小量培養到大量生產的實驗變化,不只讓她對研究更有想法,也建立起她對產品化的概念。

大葉生科系吳建一實驗室的生物纖維薄膜相關研究成果,獲得許多競賽肯定(前排左為吳建一老師)

     生科系主任李世傑也補充說,「生物科技」是影響本世紀產業發展最重要的關鍵技術體系之一,其在產業面的應用價值相當可觀。生物產業科技學系一直致力於培養兼具「生物科技」和「產業應用」能力的專業人才,業界對於生科系的畢業生也都給予高度肯定。很開心能看到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就走出實驗室,和產業接觸,希望透過此次產學合作,能幫助學生開拓視野,了解到生物科技的多元面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