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特教不標籤 心理無障礙 大葉大學資源教室推廣友善校園


特教不標籤  心理無障礙  大葉大學資源教室推廣友善校園

    因應12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學務處資源教室選在12月份舉辦「特教不標籤,心理無障礙」活動,推廣友善校園。


    大葉大學學生發展輔導組組長熊婉君表示,資源教室推出的「特教不標籤,心理無障礙」活動,一方面透過「特教12問宣導」,讓學生認識不同類別的身心障礙,學習以同理心、包容心的接納態度對待每個人,去除標籤化的想法,共同營造心理無障礙的環境﹔另一方面藉由「特教不標籤宣言」,讓學生在海報寫下對身障、特教等議題的感想、期許,並將這些文字回饋給校內的特殊教育學生。

大葉大學資源教室「特教12問宣導」,讓學生認識不同類別的身心障礙

    熊婉君組長強調,「身心障礙」身分只是特殊教育、福利服務的使用資格,透過適當的輔具、社會大眾的支持協助,身心障礙者是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生活、求學與工作的。活動即日起到1211日,歡迎大家來資源教室,進一步認識特殊教育。

大葉大學資源教室「特教不標籤宣言」,讓學生寫下留言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大四生黃曉琳指出,視障、肢障可以從外表辨別,但情障、學障幾乎是外表看不出來的。她在求學過程曾遇過資源班輔導的同學,當時年紀小,不明白那個同學為什麼很好動,只覺得他非常活潑。此次參加資源教室活動,讓她對身心障礙有更多了解,更能以同理心看待。

大葉大學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特教不標籤,心理無障礙」活動(後排右三熊婉君組長)

    財務金融學系大四的高芷蓉說,她曾在學校遇見牽著導盲犬的同學,想開口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但又不確定該怎麼協助比較好,聽完「特教12問宣導」的介紹,讓她知道遇到導盲犬與主人時,要把握「主動詢問、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的原則來提供協助。


    多媒體學程大四生呂璟彣說,看到大家在「特教不標籤宣言」海報寫下「不完美才完美」、「珍惜自己的特別」、「只要你們開口,相信你們都會得到最棒的幫助」等言語,感覺很溫馨,期待自己也能成為身心障礙者的暖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