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國際交流講座成果展 翻轉設計思維


大葉大學造藝系國際交流講座成果展  翻轉設計思維

    義大利ISIA設計專門學校副校長馬可・瓦里尼(Marco Vagnini111日到13日,到臺灣姊妹校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開設「國際交流講座」課程。學生們即日起至27日,在設院藝廊展出修課作品,與大家分享學習成果。


大葉大學造藝系楊家順結合香蕉樹與香蕉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表示,媲美德國包浩斯的義大利ISIA設計專門學校,是國際知名工業設計專業學府,大葉大學去年與ISIA設計專門學校締結姊妹校,雙方合作從移動師資短期講學開始。此次是馬可副校長第二次到系上開課,不僅學生搶修,更吸引不少人旁聽,系上特別策畫了「國際交流講座成果展」,展出學生課堂學習成果,讓沒上到課的學生也能藉由分享作品,學習義大利式的設計思維,開拓國際視野。

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劉明珠以「蜂巢」為發想對象

    造藝系碩士生劉明珠指出,50歲的她是「國際交流講座」課程最高齡的學生,剛開始修這門全英文授課課程,就像「鴨子聽雷」,不少人勸她不要修了,但也有很多熱心的學弟妹幫忙翻譯,讓她能即時知道馬可副校長教了什麼。這門課讓大家從自然界挑一個喜歡的元素來創作,先用素描或其他方法紀錄原先複雜的形體,再轉化為簡單的線條,進而透過反覆、摺疊等形式變化,創造新的圖案。她選擇的是「蜂巢」,老師提醒她蜂巢本來就是重覆式的圖案,不容易作樣式改變,但她還是想試試看。她把六角形的蜂巢切成虛、實兩半,以放射狀排列,展現速度感,馬可副校長稱讚她是課堂上第一個達到他想教的,她好開心能受到肯定。

大葉大學造藝系香港籍學生梁嘉俊選擇人體曲線當素材

     造藝系大二的香港籍學生梁嘉俊認為,義大利師資來臺授課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得知開課訊息後,他馬上報名參加。馬可副校長帶大家做的練習是「簡化」,讓他們重新思考自己要什麼,有種反璞歸真的感覺。他選擇的線條是「人體」,腰、手、腿當元素,再簡化、拼貼出不同的圖形。

    造藝系二年級的楊家順說,很感謝系上邀請ISIA設計專門學校馬可副校長開課,讓他們不用出國也能上到義大利的專業設計課程。他開車上學途中都會看到香蕉樹,因此想到用香蕉樹」當題材,他先把樹與香蕉分開畫,接著嘗試兩者結合,最後簡化出既是香蕉葉也是香蕉的曲線,拼成類似壁畫的花紋。

    造藝系碩士生陳宏昌表示,同一個物象,大家畫出來的就是不同,因為人本來就不可能一模一樣。馬可副校長提醒大家,不要為了跟別人不一樣就硬在圖形上改變,應該要去找自己感興趣或喜歡的東西來發想,這樣才能樂在其中、持續創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