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首屆畢展「卵零脂」 動畫省思人生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首屆畢展「卵零脂」  動畫省思人生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舉辦第一屆畢業展「卵零脂」,展出10組動畫作品。有同學藉由速食店的故事諷刺新聞速食化,也有同學以自助式取餐比喻人生的選擇與組合,對社會價值提出反思。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大四生創作的「Paper_Hamburger」

    多媒體學程大四生黃彥智、倪家明、羅亦辰、葉香君、林孟翰共同創作的「Paper Hamburger」,藉由速食店快速便利卻缺乏營養均衡的特質,隱喻新聞速食化,造成囫圇吞棗的閱聽人現象。羅亦辰同學指出,動畫場景設定在速食餐廳,菜鳥員工趁著資深員工不注意時,擅自操作機器,結果做出一片失敗的漢堡肉,資深員工送餐時碰巧拿到失敗的漢堡,菜鳥員工為了阻止失敗的漢堡被送到客人手上,兩人展開扭打。在一陣混亂當中,失敗的漢堡被拋出,直接掉進客人嘴巴,誤食的顧客因消化不良而昏倒。他們透過大量複製的漢堡,象徵新聞的速食化,客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吃到什麼東西,就把飛入口中的漢堡吞下肚,就像民眾面對媒體大量的訊息,無法多加思索就被迫接受。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大四生設計「自助式人生」

    莊雅茹、趙珮穎、林瑛琪、劉筱筠設計的「自助式人生」,主角車禍後來到天堂,用這輩子好事、壞事產生的積點,選擇未來投胎的外貌與健康。一開始主角想成為夢寐以求的帥哥,卻因積點用完了無法設定健康,重新選擇時誤按隨機鍵,成為又矮又胖、眼睛脫窗的嬰兒。劉筱筠說,拿著餐盤到自助餐夾菜,每個人餐盤會有不同的菜色組合,就像不同的選擇造就不一樣的人生。他們希望透過「自助式人生」,引導大家去省思,外貌沒有絕對的美醜,每個人都應該喜歡自己的選擇、自己的樣子。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舉辦首屆畢展「卵零脂」


    貫華科技美術總監楊政樺、奧特其創意工作室(AutoKey Studio)導演鍾享帙、多媒體學程主任程仲勝、電算中心主任張顧耀、畢展指導老師吳旻書等人共同敲破巨蛋,象徵第一屆學生破繭而出、蛻變新生,為展覽揭開序幕。程仲勝主任表示,第一屆學生和系上共同走過創立期,學生用源源不絕的創意,一點一滴累積他們的成果,畢展取名為「卵零脂」,意味著「由卵為生,從零開始」。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大四生創作動畫「Paper_Hamburger」,諷刺新聞速食化


    受邀前來參觀的奧特其創意工作室導演鍾享帙認為,學生的作品完整度相當高,角色設定明確、繪圖風格獨特,在業界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期待這群台灣動漫產業的新血,未來能再創台灣文創顛峰。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主任程仲勝(前排左四)帶領大家破蛋,為展覽揭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