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講座 張世良暢談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邀請前立法委員張世良,以「當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與願景」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張世良講座教授提醒有志投入文創產業的學生們,做文創不能只有文化或是創意,還要考慮到宣傳行銷等市場面,才能真正成為產業。


    曾任立法委員,現任財團法人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董事長、財團法人海峽兩岸合作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孔子研究院院長的張世良,演講一開始就勉勵學生們,學習不能只看今天,更要思考未來如何去應用與發揮。

前立法委員張世良以「當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與願景」為題,在大葉大學進行專題演講

    張世良講座教授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以文化底蘊作為創意來源,透過行銷宣傳開創商機,包含「文化」、「創意」、「產業」三個元素,缺一不可。近年來台灣不少地方都會舉辦煙火活動,然而必須思考的是,煙火雖然符合「文化」和「創意」兩個元素,但只是瞬間的美麗,活動過後就人去樓空,並沒有辦法真正帶動地方產業。有創意但沒有考慮到產業的實際面,這其實是很多文創工作者面臨的問題。

    張世良進一步說,「文化創意產業」不只是台灣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台灣也從民國99年開始施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希望能透過文創帶動社會發展。早在文創法推動前,就已經有地方文史工作者投入文創工作了,比如宜蘭的冬山河,原本是普通的河道,因為有傳統藝術推廣中心的加入,加上原本的自然生態條件,成為熱門的休憩景點,世界性活動童玩節的舉辦,更讓宜蘭冬山河的盛名,一舉躍上國際舞台,這就是「文化」、「創意」、「產業」三者結合的成功例證。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邀請張世良講座教授演講

    張世良講座教授指出,宗教文化是歐洲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歐洲的古建築不光是美,建築物本身也包含了宗教、英雄偉人等元素,到歐洲旅遊的人幾乎都會去參觀歐洲的歷史建築,古建築因而成為歐洲「城市再生」的重要基礎。反觀台灣,常常以拆除的方式來做整體營造,忽略了文化遺產重新包裝的可能,這點也是值得大家去省思的。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蕭景楷補充說,管理學院規劃了一系列的「創新與創業管理」講座,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分享實務經驗。相信透過這些大師級講者的演講,將有助於學生認識產業,同時開拓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