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視傳系成果展,大二學生用繪本說故事 , 大三學生透過實驗影像抒發心情





大葉大學視傳系成果展
大二學生用繪本說故事  大三學生透過實驗影像抒發心情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近日舉辦期末作品聯展,其中「一千零一夜繪本展」展出近百本大二學生的繪本創作,「實驗影像成果展」則是大三學生的系列影像作品。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近日舉辦學生成果展,吸引許多人參觀

    「一千零一夜繪本展」由易映光、李淑貞、洪榮澤、蘇育立4位老師共同指導。繪本展指導老師之一的視傳系助理教授易映光指出,大二上的「進階設計」課程將學生分組,每組合力撰寫1則故事。故事確立後,每個組員都要根據故事設計出個人的繪本,因此在展覽中可以看到,雖然是共通的故事,但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獨特的圖像呈現。

老師強調,繪本創作不單是畫圖,還有角色設定、場景規畫、故事撰寫、圖文整合等細節。剛開始進行創作時,很多學生擔心自己沒有美術底子,可能會無法完成,然而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他們不但交出精采的繪本,也從中發現自己的潛能。

視傳系大二生呂昱維、江宜真等人創作的「黑羽王子」,故事主角偷走了巫師的魔棒,利用魔棒的力量到處搗亂,因而受到懲罰,變成烏鴉。當主角發現自己變成烏鴉的同時,也意識到過去的錯誤,於是決心改變。主角雖然不斷嘗試去幫助別人,卻一再幫倒忙,直到最後,主角憑藉著烏鴉的飛行能力,幫小女孩拿回飄走的紅氣球,主角才體會到助人的真諦──善心由身邊的小事做起。

大葉大學視傳系二年級學生推出「一千零一夜繪本展」,黃柏翔(左)、黃詩柔(中)、張雅淑(右)等人創作的「兔子城」,透過失而復得的故事,揭示人們對生活習以為常,很容易忽略了現實的改變。

「不一樣的翅膀」創作團隊將精靈設定為協助人們送貨的角色,描述1位天生少了1邊翅膀的精靈,從自卑到突破缺陷的過程。成員之一的賴彥廷說,從此次繪本創作經驗,學到如何用圖片說故事,她希望自己設計的繪本能打破語言限制,讓不懂中文的人只看圖也能理解他們的故事。

黃柏翔、黃詩柔、張雅淑等人創作的「兔子城」,透過失而復得的故事,揭示人們對生活習以為常,很容易忽略了現實的改變。張雅淑認為,畫風能看出人的個性,同1個故事交給不同人繪製的課程設計,不只讓大家可以看到多種風格的作品,也讓他們能藉由別人的作品,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創作。

視傳系林淑芬老師指導的「實驗影像成果展」,則展出41件學生作品。大三生吳函穎的「經期」,以生理期的情緒反應為題材,透過大量的紅色,試圖帶給讀者驚奇的視覺感受。吳同學說,一開始想表現生理期的痛苦,後來在創作過程中發覺,生理期的不適讓觀點變得扭曲,也是痛苦的來源,創作「經期」讓她更認識自己了。

大葉視傳系二年級的江宜真,開心展示自己的繪本「黑羽王子」

夏言蘋的「成績=?」,表達中學時期面對升學壓力,明知道不該貪玩卻不喜歡讀書的糾葛。林千會的「想家」,一方面透過水面倒影表達家的距離,另一方面也用車票、交通工具、家庭出遊等元素,強化對家的思念。

視傳系主任何珮琪進一步補充說明,視傳系每學期都會舉辦期末作業成果展,讓學生發表成果,希望藉由展覽的舉辦,提供學生觀摩與交流的機會,並增進學生規畫展場、介紹作品與欣賞作品的能力。此次展出的作品,不僅展現了學生的圖文思辨能力,也顯見學生經過視傳系的課程培育,對於視覺符號已擁有高度的敏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