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微學分課程 科普做中學

 


大葉大學微學分課程  科普做中學

教育部鼓勵大學推動微學分課程,讓學生依興趣自由選擇課程,培養跨領域能力,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中祺開設微學分課程「探究與實作:永續與燃燒科學」,從永續、防災、科學普及的觀念出發,帶領學生運用科學原理設計教案,同時帶領學生參與偏鄉服務,到小學推廣科普計畫。


 

大鞍國小體驗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設計的科普教案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結合槓桿原理和摩擦力,設計搖擺機器人科普體驗

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中祺指出,實務導向的微學分課程,不只是強調做中學,也重視創新思維、思辨能力、團隊合作等素養的訓練。微學分課程「探究與實作:永續與燃燒科學」首先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優質教育、潔淨水資源、永續能源、消弭不平等、永續城鄉、海洋及陸域生態等關鍵指標,接著帶領學生認識科學原理與遊戲的結合,進而分組討論,提出科普教案設計。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透過微學分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實務應用能力與科學與生活整合素養,將SDGs永續發展目標深耕偏鄉科普,修習微學分課程的學生,也有機會走出教室,到國小帶領小朋友體驗他們設計的教案。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右)帶領學生設計科普教案

周中祺副教授進一步說,三月份大葉師生與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一起到南投縣大鞍國小舉辦科普闖關活動,現場安排包括防災素養、生活素養、奈米材料應用等多樣化的科普活動,其中的「搖擺機器人」活動,就是之前消防系師生共同設計的科普教案,一方面結合科學知識槓桿原理和摩擦力,以槓桿原理帶動物體前進,透過砂紙來增加路徑的摩擦力,另一方面導入環境教育,告訴小朋友減少摩擦力可以減少損耗,減少損耗就可以降低能源的使用。四月份、五月份也將運用今年度開發的科普教案,到臺中鎮平國小舉辦臺中市科學博覽會等系列活動,帶領小朋友快樂玩科學。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到大鞍國小辦科普闖關活動

大葉大學探究與實作微學分課程,學生分享設計的教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