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應日系推廣國際教育活動全記錄

 


大葉應日推廣國際教育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從根扎起 

大葉大學應日系七位同學帶著活力與熱情來到員林圖書館擔任奇幻故事屋老師,為來自彰化員林各地區的小朋友們帶動日語說故事、單字遊戲與個人小書製作活動,讓到圖書館的小朋友從活動中開心聽故事、學習說說日語單字,從歡樂的情境中接觸多元外語的國際教育,連同陪伴孩子到圖書館來的家長,也一樣融入歡樂的氣氛中。這次擔任日語故事主講與體驗活動的小老師群是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大四學生姜勁熠、梁艾琳,大二學生蔡慧諭、簡欣儀、林湘晴、王婕儀、莊琇伃等7位同學。

 

應日系同學用圖卡教孩子學日語

    這次日語奇幻故事屋的主題是改編自日本昔話「浦島太郎」的「浦島太郎的海底之旅」,融入SDGs「海洋生態」「公平正義與和平」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引導小朋友愛護動物與海洋,並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利用圖書館的環境布置海洋世界旅行,由學生們扮演的浦島太郎、龍宮公主、海星哥哥、烏龜姐姐、海草姐姐、人魚姐姐、魟魚姊姊帶領小朋友們認識各種海洋生物的日語名稱與讀音。同時設計好玩有趣的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完成任務取得生態小書,再跟爸爸媽媽或大哥哥大姊姊將各式各樣的海底生物貼圖一起貼到自己的小書中,做成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生態書並加深對這些生物的認識。

 

小朋友們熱烈參與日語說故事的活動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與員林圖書館合作日語說故事的活動以來,每次活動都受到家長與小朋友們的好評。例如有參加今年(2020)8月份「好餓的毛毛蟲」故事活動了小朋友,也參加了這次11月的活動,家長表示自那之後,小朋友常常都說要到圖書館找毛毛蟲姐姐。毛毛蟲姐姐在這次的活動中扮演海草姐姐,小朋友終於見到姐姐,活動結束後仍依依不捨。小朋友們也一直找哥哥姐姐拍照紀念。

 

小朋友們闖關可以獲得生態書

參與活動的主講學生和聽故事的小朋友以及家長在優質的互動過程中,都得到很好的啟發。大四的姜勁熠說到,為了讓小朋友認識日語單字並激發小朋友的學習慾望,在這次活動加入了許多互動遊戲,也看到小朋友快樂地用學到的日語單字來分享自己喜愛的海底生物的動物的樣子,覺得很開心。在場的家長以及其他服務的館員或志工,也表示對所有同學的表現非常感動。而為了繼續傳承,大葉應日二年級的4位同學也成為生力軍加入日語奇幻故事屋的行列。莊琇伃說「當志工說故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自己單方面付出,但其實得到的回饋遠遠超出付出。除了找回自己的童心,還得到了一個新的童年。和小朋友在一起,學到了該站在和小朋友一樣的高度看事情,因為他們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我得以不斷地學習,希望我可以一直擁有這樣學習的機會,並繼續和小朋友分享不同的故事」。蔡慧諭與簡欣儀則感受到小朋友們熱情專注的眼神,以及他們踴躍投入與開心的學習與回應,是自己參與這次活動最感動的回饋。林湘晴也說到小朋友在故事中跟遊戲中,專注聆聽和踴躍的表達,讓自己原本期待又害怕心情全都消失,反而得到鼓勵、收穫滿滿。王婕儀說這次的活動不只讓自己有機會利用日語與校外人士互動,藉由思考如何幫助小朋友更加容易理解和應用學到的日文也幫助自己成長。而且,第一次為小朋友們用日語說故事,看到他們踴躍又主動回答問題時,從中獲得了很多的正能量,讓自己更期待下一次的故事屋活動。

 

小朋友們聚睛會神參加海底生態之旅

日語奇幻故事屋活動的指導老師洪良倩表示,這次陪伴主講的同學們進行活動策畫,看著大家用心思考與互相討論激發創意,經過1個多月的討論練習與修正,將課堂上所學得的日語知識和全球永續發展的精神融入於故事與活動中,把知識與理論透過實務呈現出的成果令人欣慰與感動。大葉大學應日系副主任李桂芳提到,系上多年來致力於翻轉與創新教學,不單強調培養學生日語溝通能力,更希望培養具專業知識與技能且符合國際社會需求、多元文化交流、具人文素養、社會關懷與國際視野等能力的人才。因此系上同學多能主動參加社會服務與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為自己也會社會貢獻所學。(圖文來源:大葉大學應日系 )

    

家長帶領小朋友體驗生態書製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