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紅藜殼變身美妝原料 大葉大學食科系開發農業新價值




紅藜殼變身美妝原料  大葉大學食科系開發農業新價值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宋祖瑩4年前與農委會合作,研究紅藜的功能性與安全性評估,雖然帶殼的紅藜營養價值較高,但殼口感不佳,因此宋祖瑩2年前進一步著手研究紅藜殼的應用,證實紅藜殼具有開發為美妝原料的潛力。


大葉大學食科系教授宋祖瑩(右)指導學生做實驗

食科系教授宋祖瑩表示,藜麥具有高營養價值,美國、日本、丹麥、加拿大等國都嘗試要將藜麥開發成廣泛食用的新興糧食作物。俗稱紅藜的台灣藜,是台灣特有種藜麥,過去是原住民傳統糧食作物,近年隨著養生觀念興起,逐漸被大家認識。紅藜因為不是國內農政單位表定的糧食作物,沒有每日安全食用劑量資訊參考,4年前她在農委會委託下,進行食用安全劑量估算,在研究過程看見大量紅藜殼被棄置,促使她思考如何讓紅藜殼也能成為高經濟產品。

大葉大學食科系教授宋祖瑩研究團隊要開發紅藜殼當美妝原料

宋祖瑩教授指出,被譽為「穀類紅寶石」的紅藜,含有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胺基酸、礦物質等高營養成分,以及甜菜色素、多酚類化合物、γ胺基丁酸、多醣類等機能成分,她帶領研究生林煜翔、陳建霖投入紅藜研究,結果發現,紅藜主要的機能性成分集中於外殼,經過萃取,多酚類成份含量相當高,根據過去研究可知,多酚類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抗老化,以及促進皮膚美白、緊實、抗皺等能力,紅藜殼擁有高量的多酚類,相當適合作為一般肌膚或是女性私密處相關保養品的原料,實驗室也將進一步開發紅藜殼為美妝產品。

大葉大學食科系教授宋祖瑩(右)發現紅藜殼含有高量的多酚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