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三老不休 大葉大學圖書館開畫展



三老不休  大葉大學圖書館開畫展

活到老學到老!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創作班學員馬忠誠、李咸貞、王振家,三個人年齡加起來261歲,623日至728日在大葉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三老不休」聯展展出他們學習國畫六年的成果合計33件作品。


大葉大學舉辦「三老.不休」聯展(前排左五王振家,右五李咸貞,右四馬忠誠,右三易映光老師)

國畫班指導老師、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易映光指出,「三老.不休」代表三位八十多歲的長者,退而不休的創作精神。他們擁有相似的生命際遇,都是外省來台,都是小學老師退休,國畫學齡都是六年,人生旅程相同,但作品大不同,王振家的山水畫深具創意與個人色彩,風景中常常有人臉,意味著這是人心中的山水;李咸貞喜歡清代四王作品,在仿古與模古的同時,細膩的筆法自成山水;馬忠誠祖籍山東,他走訪山東泰山,回家後畫了一幅泰山,紀念心中的原鄉,古意中帶有現代感。展覽時間為623日至728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半到下午5歡迎大家來大葉大學圖書館欣賞!

馬忠誠(右)的兒子馬興駿(左)特別從高雄來參加父親展覽開幕

84歲的馬忠誠說,他民國87年退休後,就抱著休閒娛樂的心情到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畫,一開始學水彩、壓克力,大約六年前開始跟易映光老師學國畫。在易映光老師的帶領下,他們三個人畫作有明顯進步,原本覺得自己的畫還在臨摹階段,不敢舉辦畫展,但易老師一直鼓勵他們,因此他們用感謝師恩的心情舉辦聯展。展出畫作之一的「泰山南天門遠眺」,是他對故鄉山東的記憶,他這輩子曾經登過五次泰山,南天門有個天階,他把這些風景記在腦子裡,回台灣後畫成國畫。

88歲的李咸貞,創作「松鶴延年」祝好朋友們健健康康

88歲的李咸貞表示,他跟馬忠誠16歲就在部隊裡認識,民國37年一起從山東到澎湖,再調到台灣,後來到師專進修,成為小學老師。兩個人過去曾參加過展出一幅書法或一幅畫的期末聯展,這麼盛大的舉辦聯展,對他們來說是第一次。他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作品是「松鶴延年」,松樹跟鶴都是長壽的象徵,希望藉著這幅畫,祝福長青大學的好朋友們都健健康康。

89歲的王振家到大葉學國畫,把風景跟人臉結合

89歲的王振家認為,創作要有所突破,因此他畫畫時把風景跟人臉結合,引導大家去思考人與事物之間的關係。國畫「新韶如意」取材自清代乾隆皇帝曾寫下「新韶如意」,這幅畫以清朝官員獻給皇帝的賀年禮物為主,畫作中他畫了好幾張臉,代表時代的人、時代的責任。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創作班學員馬忠誠(左)、李咸貞(中)、王振家(右)開聯展

 馬忠誠的兒子馬興駿特別從高雄北上參加父親展覽開幕,馬興駿說,父親退休後到長青大學充實自己的生活,家人都很支持,很開心父親不只是在長青大學交到很多好朋友還有豐富的創作可以跟大家分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