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漆藝聯展 20日起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漆藝聯展  20日起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顧琪君老師帶領漆工房學生,820日到97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舉辦「漆覆」師生聯展,展出20件漆藝作品。


    顧琪君老師指出,漆在中國是象形字,是漆樹上割八字形流出水來之意。傳統漆器製作所使用的「漆」是由漆樹採集下來的透明汁液,此種漆液稱作「天然漆」,一旦接觸空氣後,內含的漆酸與氧氣結合乾涸後,便會堅硬如石,不畏強酸強鹼和美麗的光澤,用之塗飾器物,可使其堅固耐用,並可防水、防蛀、防鏽。

    在創作上由於漆液為液態需依附在胎體上方能成形,故在胎體的選擇上,木頭、陶瓷、金屬、竹子、麻布…等依據不同創作需求種類繁多。而器物經由天然漆一層層覆蓋、研磨的創作工序下完成的器物既稱為漆器。因此,此次展覽取其意命名為「漆覆」。




    應屆畢業生李冠儀的「留映--人與人之間」作品,藉由二件形體相似、卻有著細微差異的立體作品漆面在工序處理下達到有如鏡面的效果,表現出在自我身上映出彼此倒影,傳達越是親近的朋友,彼此在長時間的相處下互相學習、交互影響,越會產生相似的影子。

     應屆畢業生張秀甄的「生命之緣--關注、懷揣、看見」作品,則是探討媽媽與小孩之間的關係。孩子從落地那一刻起,母親對其無微不至的呵護,在滿足了生理與心理上的基本需求後,如何能更進一步引導孩子發現自我價值。




    研究生張李孺的「搖籃曲」作品,描繪夜幕低垂,萬物歇息後的微弱鼓動似催眠的鐘聲,回響在由一盞盞燈火建構起了人工星河的城市裡。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