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四肯專書《肯,才有機會》精彩選讀---攜手各界菁英 建立四肯典範 打造四肯書院 讓學生好就業 就好業



大葉大學師生秉持「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開創教育奇蹟的專書《肯,才有機會》,於20163月出版,精彩選讀如下:

走進大葉大學國際會議廳前,必然會被入口處一幅蒼勁有力的書法匾額所吸引,那是四肯書院榮譽書院長許水德博士親筆題下的院訓,鼓勵學生實踐四肯精神。




出身攤販之家,許水德博士一路苦學,為自己開創不平凡的人生!他曾歷任駐日代表、高雄市長、台北市長、內政部長、考試院長等職務,可說是四肯精神的最佳典範。因此,大葉大學特別邀請許水德博士擔任四肯書院榮譽書院長,並由學生代表獻上束脩、奉茶,行隆重的「拜師禮」。

許水德博士認為,求學階段是很珍貴的時光,「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院訓,其實正提醒著學生們,在學期間不只是把書讀好,更要學習人際溝通、培養社會關懷與責任感,「具備四肯精神,凡事全力以赴,盡力把事情做到完美,自然能為自己成就不一樣的未來。」

許水德博士在「拜師禮」當天,與同學分享自身奮鬥的心路歷程,他從基層做起,受長官看重而接任多項職務,但沒有一項是靠檯面下爭取來的,「做事情不一定會被看到,但無形中大家都會知道。長官會觀察員工,提拔那些默默工作的人,讓員工適才適所。」許水德博士勉勵同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僅要終身學習,還要終身付出,兼顧理想與現實,實踐大葉人「手腦並用」的精神。

而大葉大學的武東星校長也因此親自頒贈「敦聘證書」給許水德博士,他認為許水德博士的兩本著作《全力以赴》與《轉動生命的水車》,當中有很多真知灼見,與四肯精神不謀而合,武東星校長希望學生們能向許水德博士看齊,凡事全力以赴,自然會有收穫。

大葉大學定位為「產學導向之綜合大學」,共分為工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護理學院等七大學院,104學年度學生人數共11,891人、教職同仁583人。除了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外,更實施雙導師制度,提供優渥獎助學金,辦理學生學習成果競賽等,目的在於培養基礎能力、專業能力,以及實踐能力等三大能力的「肯學」大葉人。

除此之外,大葉大學連續三年通過教育部「優通計畫」總件數全國第一,所有通識課程都注重學生全人素養的養成,不少系所的專業課程也和品德教育相關。學校一方面將品德教育多元化融入正式課程中,深化品德教育課程內涵,另一方面以多元創新方式將品德教育納入非正式課程,藉由「書院夜談」、「經典讀書會」、「文化月」等活動,營造具品德氣氛之優質校園文化。

1990年創校以來,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辦學理念,實施「師徒制」的教育模式,理論與實務並重,將產學合作訂立為最重要的工作目標。「師傅」要負責「徒弟」的生活、學習及選課的指導,帶領徒弟進入專業領域的殿堂。

近年來,大葉大學積極推動大四全職實習方案,並與全國多家知名廠商企業結盟,期能結合長期系統性的大學教育與短期專業性的業界實習,使人才培育符合業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扣除繼續進修的同學,大葉畢業生可就業率高達92%。能有如此成果,是因為學校自大一開始就為同學安排職涯導師,讓同學在求學過程中能更深刻地探索自我,釐清自己的職涯性向,及早準備未來就業所需能力。學校種種努力,也造就深受業界好評的「肯做」大葉人。


以公益與服務 展現肯付出精神

「求學不是為了追求文憑的光環,應該抱持感恩、謙卑的心回饋社會。」武東星校長說,校方要求每位同學每學期都要參加一項公益活動,期能透過實際參與,培養同學「肯付出」的服務熱忱和生命態度。

例如,學務處推出同學服務學習課程,每位同學在大學四年期間,可以選擇校內、社會或擔任國際志工,志工服務時數要服務50小時。體育室連續三年辦理寒假體育育樂營,免費提供國小學童參加,希望透過體適能訓練相關活動,增進學童運動能力,讓小朋友們可以快樂做運動,健康過生活。

師資培育中心學生組成的「蒲公英服務隊」,長期協助學習弱勢家庭孩童課後輔導,不只幫助小朋友們加強學科基礎能力,更引導他們找回學習的興趣和信心。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則一連三年協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寒冬募款活動。此外,休閒系學生也利用寒暑假擔任義工,和彰化縣各鄉鎮小學、基金會合辦營隊,給小朋友一個不一樣的假期。這些都是學生積極投入公益活動的例證。

另一方面,學校的服務性社團多達17個,每年持續投身社會公益,發揚公益大葉的實踐。像是新興社團動物保護社,雖然僅成立二年,但已是眾所皆知的社團。社團從「認養代替購買」的推動,到投身於中小學的孩童教學,培養孩童成為動物小博士,在中小學的校園當中,落實正確的動物保育觀念。

「飛羽羅浮群」則是秉持著「反哺」精神的童軍團隊,不管在中小學的營隊推動或是童軍智仁勇實踐,都受到相當大的肯定,而每年的康輔研習營更是同學爭相報名的大型活動,透過活動也讓許多社團習得康輔技能,運用於本身的社團經營上。

大葉大學推動公益活動的努力,以及培養學生服務精神的用心,也讓學校在品德教育學校徵選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12年教育部中區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服務學習不只能幫助社會,更是學生探索自我可能的舞台。華碩公司業務總經理林福能有一次出席產學結盟活動時,即曾對大葉的「師徒制」表達肯定。林福能說,「品牌就是企業對消費者的承諾,就像大葉大學『創意第一、品質優先』的教學理念,『最佳企業夥伴』的教育定位,培育出符合企業需求標準的優質學生,對業界而言,就是『肯負責』的最佳保證。」

除了以公益服務展現大葉人肯付出、肯負責的精神之外,在大葉大學積極營造四肯精神的學習環境下,還有許多學生努力挑戰自我、揮灑青春歲月,在人生的舞台上發光發熱!以下分享三個精采的大葉學生案例: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開畫展,用蝸牛比喻自己

案例一:盲生黃靖茹畫出生命美麗色彩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生黃靖茹視力近乎全盲,卻不改樂觀進取的態度,在大學期間,她不僅帶營隊、做串珠、為偏鄉送物資,還提筆作畫,獲頒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碩士班畢業前夕,黃靖茹在學校舉辦個人畫展「用心看世界‧生命有奇光」,展出32幅作品。其中一幅畫作「尋找夢想的蝸牛」,闡述她失去視力後,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放下看不見的限制,就像蝸牛一樣,一步步地往上爬,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黃靖茹從小就喜歡畫圖,但因為罹患青光眼導致視神經萎縮,國小六年級後幾乎完全看不到,從此停下畫筆。為了不依賴家人,選擇離開台北家鄉到大葉大學就讀,靠著自己的力量探索世界。她很高興當初沒有選錯學校,感謝大葉大學的老師和同學一路扶持她,協助她體驗泛舟、藝術創作等活動,讓她覺得自己和平常人一樣,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更「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為此,休閒系林擎天老師說明,黃靖茹是他教書生涯第一個遇到的視障生,她無論是寫報告還是上台都很認真,勤學態度堪為典範,在指導過程中,也豐富了他自身教學經驗。他很開心能夠看到黃靖茹如願念完研究所,祝福她可以一圓教師夢,幫助更多視障朋友。

大葉大學英語系學生到陝西國小,免費教小朋友學英文


案例二:扶英計畫帶領孩童快樂學英文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從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協助弱勢家庭孩童學英語,是英語系最具代表性的公益活動,傳承至2016年已超過12個年頭。

英語系鄭冠榮主任,說明「扶英計畫」一方面幫助弱勢家庭孩童學習英語,讓英語教育向下扎根;另一方面,結合兒童英語教學相關課程,提供學生累積實務經驗的機會,同時學習如何發揮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進而從中體驗公益的價值。

2015年,就讀英語系的學生吳政儒,在大一時被賦予「扶英計畫」的總召任務後,他開始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如何把自己的知識、用大家都聽得懂的方式教給別人。

吳政儒曾在耶誕節來臨前,將「扶英計畫」的課程特別融入耶誕元素,利用歌曲、故事及戲劇等形式,帶領小朋友認識與耶誕節有關的英文單字。當收到小朋友的感謝卡時,他覺得感動萬分,「參與扶英計畫,讓我學到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以及團隊領導、人際溝通等能力,自己好像一夕之間突然長大了。」

大葉工設系學生許姿屏(右二)與洪于涵(右三)獲德國百靈評選第一名

案例三:榮獲設計獎項 大葉學生閃耀國際

秉持四肯精神,就會對生活周遭有更細微的觀察,並提出解決之道。

像是大葉大學的工業設計學系學生許姿屏、洪于涵合作的作品「Bath Chair」,為高齡長輩設計可變化為浴缸的沐浴椅,打敗489件作品,榮獲2015年「德國百靈校園設計大賽」第一名。

許姿屏說明設計發想緣由,是因為自己的爺爺常為沐浴困擾,因此產生靈感與洪于涵一起創作。有別於市面上輔具型的沐浴椅,「Bath Chair」可將沐浴椅變化成浴缸,更便利解決長輩因行動不便所產生的生活問題。能夠在畢業前獲得這項榮譽,許姿屏覺得很感動。

此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第24屆時報金犢獎」,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石.竹、何家宇、汪均宇、吳怡瑩、侯淑華、潘晨、吳千意、曾雅萱、曾冠捷、李姮蓉,奪得電視類「金犢獎」及最高榮譽「年度最佳金犢獎」與平面類金犢獎入圍。其中,「想想,下一袋」廣告影片,以公益環保關懷議題,從兩岸19,281件學生作品中勝出,獲得兩岸共同矚目的最大獎。

拍攝團隊成員之一石珉竹,表示能夠獲得兩岸的高度肯定,對她的學習之路是非常大的鼓勵,也更堅定自己未來從事影視行業的信心。她也感謝指導老師鄧婉玲與林淑芬對於公益環保議題的關心,讓同學們受到潛移默化,開始關注生活環境,深入市場拍攝塑膠袋使用過度的現象,希望能透過所學專業,讓社會看見問題並得到省思,一起守護地球。

設計暨藝術學院黃俊熹副院長,認為設藝學院教學多元、師資精良,不僅激發學生們無限的創意設計潛能,更教導學生透過設計專長來關心社會、回饋大眾。設藝學院支持並鼓勵學生在學時期多方參與國際級活動,鍛鍊自己在全世界的競爭環境裡,累積豐厚的實務經驗,成為設計界的領航人。


武東星校長表示,「一個肯付出的學生,一定是一個肯負責的人。」未來將持續深耕「四肯書院」的學習環境,朝向國際級「企業夥伴型大學」目標邁進,期許不只是讓學生「好就業」,更能「就好業」。希望在多元學習活動導引下,培養學生成為創意的(Creative)產業人才、競爭力的(Competitive)現代國民、合作的(Cooperative)工作夥伴、關懷的(Caring)世界公民,創造學校、學生和社會三贏的願景。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