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教育部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績優選拔 大葉大學榮獲優良獎


教育部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績優選拔 
大葉大學獲優良獎

    台灣推動環保的做法越來越有新意!全方位打造綠色校園的大葉大學,不只是在校內節能減碳,更將環保結合愛心,把學校的中古電腦、教學設備與物品,重新整理後捐贈給公益慈善機構及鄰近國中、小學,榮獲「教育部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績優選拔」優良獎。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蔡彥司長(左)頒發獎狀給大葉大學環安中心姚品全主任(右)

    大葉大學環安中心主任姚品全表示,很榮幸可以獲得「教育部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績優選拔」優良獎的肯定,節能與環境永續一直是大葉大學相當重視的一環,學校早在10年前就規劃建置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生活污水供廁所馬桶沖洗和園藝澆灌使用,同時將地下湧泉應用在園藝景觀,打造環保與永續利用的綠色校園。這些做法讓學校總用水量逐年下降,每日大約可節省170噸的自來水。目前全校師生一般用水量平均一人一年只有12.9噸,遠低於水利署公告的國立一般大學人均用水量一年39.4噸,每年為學校省下超過新台幣50萬元的水費。

大葉大學十年前就規劃了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

    姚品全主任指出,學校自988月起推動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每年可減少約三萬張的用紙量。另外學校將中古電腦、教學設備與物品,重新整理後捐贈給公益慈善機構及鄰近國中、小學。校內圖書館每年也會舉辦二手教科書傳愛活動,募集二手課本轉贈經濟弱勢學生,像去年就募得超過2,000本教科書,嘉惠近500名學生。

大葉大學環安中心收集各實驗室廢液後分類儲存


姚主任進一步說,廢棄物分成一般廢棄物和有害廢棄物兩大類,學校處理有毒廢棄物時,會將這些有害廢棄物放在指定容器內,同時張貼有機汙泥、感染性廢棄物、實驗室廢液的分類標籤,送至暫存區放置。每個月環安中心都會統計有害廢棄物產量並上網申報,並定期委託合格處理機構清理廢棄物。此外,為了落實廢棄物減廢減量,學校建立了毒化物流通平台,讓實驗計畫結束後未用完的毒化物,可以轉提供有需求的實驗室使用,減少購買量和廢棄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