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生邱秉楓開發「道路發電系統」接連榮獲波蘭發明展、香港發明展金牌



大葉大學機械系邱秉楓開發「道路發電系統」
波蘭發明展、香港發明展摘金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蔡耀文指導碩士生邱秉楓開發「道路發電系統」,透過電能轉換裝置,將車輛行駛的動能轉為電能,儲存於電瓶中,供應路燈使用,不僅獲得多國專利,更接連榮獲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大會特別金牌,以及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


(邱秉楓提供)「道路發電系統」可將車輛行駛的動能轉為電能

    鈞富綠能公司董事長、目前就讀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班的邱秉楓指出,有感於汽車、發電廠的碳排放量相當高,是很大的汙染源,他們著手研發「瞬動低位能發電技術」,希望能將汽車輾壓路面的重量,以及輪胎的頻繁運動轉化為電能,讓資源更有效地利用。「道路發電系統」包含電能轉換裝置、儲電和供電三大環節,大約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研發成功。很高興能夠在國際發明展獲獎,謝謝蔡耀文主任的指導,該裝置已取得歐洲、日本、大陸、美國、台灣等地的專利認證,希望可以早日應用到實體道路上,為節能盡一分心力。

蔡耀文主任指導學生開發「道路發電系統」,香港發明展榮獲金牌

    大葉大學機械系主任蔡耀文表示,以往的電能裝置要慢速通過才能發揮作用,跟國內外其他類似產品相比,邱秉楓同學創新研發的「道路發電系統」,不僅防水、發電量佳,經實際測試後,確認汽車時速達50~60公里時依舊能產生電能,是很大的突破。儲能系統的技術原理是將發電裝置產生的電存到電瓶中,再將電源供應給道路旁的路燈,可提供路燈12小時照明的電量。全台灣有超過一百萬盞的路燈,粗估一盞路燈點亮12小時約耗電2度,只要部份路燈改用「道路發電系統」供電,每年就能省下可觀的電費。

獲波蘭發明展金牌的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生邱秉楓(左),和指導老師蔡耀文主任(右)合影(邱秉楓提供)


    蔡耀文主任進一步說,國外雖然已有動能轉換電能的相關技術,但裝置高達5~10公分,車輛輾壓過裝置時,駕駛者和乘客會有顛簸感。邱秉楓同學研發的電能轉換裝置,地面厚度約0.3公分,車子的位移量只有0.5公分,不會造成駕駛人的不舒適。「道路發電系統」不僅適用於柏油路,相關原理也可應用在人潮多的地方,利用走路的動能來產生電能,可說是綠色再生能源最新解決方案,參加波蘭國際發明展、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都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