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聯展「大大的美」在大村鄉公所文化藝廊舉辦


大村鄉公所文化藝廊舉辦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聯展「大大的美」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即日起到30日,在大村鄉公所12樓文化藝廊舉辦「大大的美」師生聯展,展出平面繪畫、立體雕塑、陶金纖維編織等近百件作品,歡迎鄉親到場參觀。


大葉大學造藝系研究生陳綉怡的「奉手.知命Ⅲ」,以殘破的手表現歲月留下的故事

    碩士班學生徐煜宸選擇鼻子為題材,創作了一系列「嗅覺欺騙」,鼻造型的變形與誇大,散發出自嘲與反諷的幽默氣息。徐同學認為,鼻子是接收氣味的地方,面對空氣污染卻無法選擇吸入的東西是有害還是無害,因此生病常常從鼻子開始。他把肺氣泡發炎腫脹等病症融入作品,做出三款病態的鼻子,隱喻人們對環境的破壞將自食惡果。

    研究生陳綉怡的作品「奉手.知命Ⅲ」,以殘破的手來表現歲月留下的故事。陳同學說,手就像一本書,記載著人一生的經歷,手背的殘缺是因為手曾受傷過,且隨著時間老化,殘破並不代表無力,而是精彩人生所留下的印記。

大葉大學造藝系吳汶錡老師的作品「我」,是藍染做出的不同角度自畫像

    柯啟慧老師的金工作品「切片」,由銀與黃銅共構,像花又像果實的剖面,展現幽微的女性特質。柯老師表示,在廚房做菜時常會有切片這個動作,切片的同時會看到許多植物的肌理,這些記憶的累積、生活的片段,逐漸在腦中形成圖樣,於是有了作品「切片」的誕生。

    吳汶錡老師的作品「我」,用藍染做出不同角度的自畫像,揭示人有許多面向。吳老師說,人本來就有很多面孔,一個人獨處時是這樣,和家人在一起是一個樣子,跟不同的朋友相處又是不一樣的形象,當民眾觀賞「我」這件作品時,其實也在對作者是怎樣的人進行想像。

大葉大學造藝系柯啟慧老師的金工作品「切片」,從廚房經驗轉化而來

    策展人段莉芬副教授指出,大葉大學造藝系擁有全國獨樹一格的九大工房,涵蓋編織、金工、漆藝、木竹、石雕、泥塑、陶藝、繪畫、裝置,師生創作能量豐沛,作品從平面繪畫到立體創作,媒材多樣、風格多元,如同春日百花齊放,美不勝收。大村鄉公所是全國第一個成立駐村藝術家的鄉鎮,不僅用心經營在地的藝術資源,更熱情提供展覽空間。謝謝大村鄉公所促成了此次展覽,「大大的美」象徵大村鄉和大葉大學的結合,展現了藝術多方面的美,希望透過九大工房的成果聯展,能將藝術中的美帶給民眾。


    大村鄉公所主任秘書黃潮川強調,大村鄉不只是葡萄的故鄉,更是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文化之鄉。鄉公所希望民眾前來洽公時,也能感受到在地文化藝術的軟實力,因此設立了「大村鄉公所文化藝廊」當展覽平台,邀請在地最高學府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舉辦展覽。九大工房的每件作品都深具特色,值得大家細細品味,展期到430,歡迎鄉親一起來感受大葉師生和大村鄉公所共同打造的美麗世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