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研發高貴不貴的生技麝香風味咖啡成功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
研發高貴不貴的生技麝香風味咖啡成功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運用生物高科技模擬麝香貓的腸胃道功能,開發出具有麝香風味的低咖啡因咖啡,受到不少咖啡飲用者的歡迎。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親自煮咖啡給大家試喝

    有感於麝香貓咖啡價少量高,但受限於每隻動物體內的菌種比例不同,傳統製程產出的咖啡豆風味並不固定,加上很多人對麝香貓咖啡存在有排泄物的印象,因此正反評價兩極。吳建一老師開始思考如何透過生物科技技術,生產出更衛生、更平價的麝香風味咖啡,經過兩年的嘗試,終於成功研發麝香風味咖啡豆,並技術轉移給健美科技有限公司量產。除了可透過網路訂購(網址www.biohb.com.tw),該公司近期也在草屯寶島時代村開設了咖啡店面。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中),成功研發生物科技技術製成的麝香風味咖啡

    吳建一老師表示,傳統的麝香貓咖啡是採收咖啡豆後,餵食給果子狸吃,動物體內的菌種會讓咖啡豆產生獨特風味,且咖啡豆在果子狸體內不會消化,會完整的排泄出來。業者收集糞便中的咖啡豆,清洗、乾燥、去殼後,就成為帶有特殊香氣的麝香貓咖啡。吳老師研發的現代化製程,則是經過實驗找出增加咖啡豆香氣的益生菌,大規模培養菌種供咖啡豆發酵使用,約7天可完成產品。業者從尼加拉瓜等地進口頂級高山咖啡豆,經過發酵、乾燥、去殼等手續後,就成為香甜順口的麝香風味咖啡。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試喝吳建一老師(左)研發的麝香咖啡,直說好喝

    吳老師並且強調,麝香風味咖啡豆每10公克只有約75毫克的咖啡因,比一般咖啡豆咖啡因含量低,因而食用者較不容易發生心悸或是睡不著等反應。此外,傳統麝香貓咖啡一小杯就要價五百元以上,生技方式製成的麝香風味咖啡,消費者只需花費一、兩百元就能品嘗到,而且生物技術產出的咖啡沒有傳統麝香貓咖啡原豆的腥臭味和苦澀感,消費者普遍都能接受。

    跟著吳建一老師從事麝香風味咖啡豆研發的生科系博士生羅暐勛說,一開始篩選菌種時,由於果子狸體內菌種太多,一直無法確定是怎樣的菌種組合效果最好,光是選菌就耗時一年多。雖然實驗過程跌跌撞撞,卻也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左)研發的麝香風味咖啡,已技術轉移給健美生技公司

    武東星校長指出,過去是重視機器的時代,現在則是手藝的時代,強調產品的高品質。目前生物科技已被廣泛應用在醫學、美妝、食品等方面,此次吳建一老師研發的麝香風味咖啡豆,就是利用生物科技提升食品品質的最佳例證。不僅製程比傳統的麝香貓咖啡衛生,價格也很親民,可說是高貴不貴。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