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七巧板貼紙拼特有種 創意明信片表現台灣之美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勇奪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第一名


七巧板貼紙拼特有種  創意明信片表現台灣之美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勇奪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第一名

你知道國家公園有哪些特殊物種嗎?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李婉蓉、邱巧雲設計的明信片套組「拼出。臺灣之美」,運用七巧板概念,巧妙結合國家公園與當地特殊物種,參加內政部營建署「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勇奪育類第一名,抱回獎金12萬元。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李婉蓉(左)、邱巧雲(右)運用七巧板概念,增加明信片與人的互動性

童年記憶七巧板當元素  開創明信片新可能
大葉大學工設系四年級的李婉蓉表示,她們從玩具開始發想,最先想到積木,後來想起小時候玩過的七巧板,七塊固定的形狀看似簡單,卻可以拼出很多形狀。明信片附有七巧板造型的貼紙,寫明信片的人可以用這個雙面貼紙遮住留言,收到明信片的人則可以把七巧板貼紙取下來,翻到正面電腦繪圖的國家公園美景,拼貼出虛線裡的當地特有種。

大葉大學工設系賴建源老師(中)指導李婉蓉(左)、邱巧雲(右),設計出結合國家公園與當地特殊物種的明信片

物種簡介附英文學名  外國朋友「麻A通」
李婉蓉同學說,明信片背面有特殊物種的照片,透過色彩的引導,讓使用者能輕鬆拼出動物。明信片背面除了物種簡介,同時附上動物的英文學名,即使是外國友人收到明信片,也能藉由學名去認識動物。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李婉蓉、邱巧雲設計的明信片「拼出。臺灣之美」

十款明信片  國家公園加特有種
邱巧雲同學指出,明信片一共十款,分別是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高蹺鴴、雪霸國家公園—台灣獼猴、雪霸國家公園—台灣野山羊、金門國家公園—栗喉蜂虎、陽明山國家公園—台灣藍鵲、太魯閣國家公園—寬尾鳳蝶、玉山國家公園—藍腹鷴、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墾丁國家公園—灰面鷲。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李婉蓉(中)、邱巧雲(左),
獲頒內政部營建署「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育類第一名

設計結合教育  創作好作品
邱巧雲同學說,「拼出。臺灣之美」是她們今年暑假發想、投稿的作品,很開心能獲得評審肯定,期待下次去國家公園可以看見這組作品。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是大學生活最後一個暑假,她們希望能把握在學時光,創作出更多好作品,從網路得知「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分成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類,覺得很特殊,她們認為設計跟教育的結合有很多可能,因此選擇育類為挑戰對象。

獲獎作品將上市  得獎不易

指導老師賴建源強調,「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的獲獎作品未來會成為正式商品,因此評比非常嚴苛,今年好幾個獎項都從缺。李婉蓉、邱巧雲從遊客去國家公園會想帶回什麼伴手禮開始思考,選定明信片為發揮題材,試圖設計出有別於市場的紀念明信片。「拼出。臺灣之美」這組作品,透過七巧板貼紙的變化,增加明信片與人的互動性,同時融合生態知識。兩位學生能夠獲得第一名肯定,不只是因為設計具有巧思,也因為作品的完整度高,具有高度商品化可行性與市場性。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