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四肯專書《肯,才有機會》選讀---大葉生活超方便 校園e化服務 網絡師生情感




四肯專書《肯,才有機會》選讀---
大葉生活超方便   校園e化服務 網絡師生情感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師生秉持「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開創教育奇蹟的專書《肯,才有機會》,將於20163月出版,為讓讀者先讀為快特精選部分內容分享如下:

LINE@大葉生活圈 幫助大葉同學解決校園生活中大小事

國內許多大學為了吸引學生入學,常標榜硬體設備新穎,但在大葉大學的校園裡,除了看得到的實體設施之外,更存在著周延綿密的e化服務數位網絡,舉凡學生選課、學習新知、查閱成績、搭大葉社區接駁車、校外租屋、找工讀、實習機會等需求,全部「e網打盡」,讓所有大葉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隨時對於生活大小事提出問題或意見。

多年前,大葉大學就已經在著手打造e化服務數位網絡,武東星校長對於這方面相當重視,「雖然如何建構專門針對大葉本身需要的資訊系統,並無前例可循,但是基於推廣四肯教育的立場,學校更應該以身作則,秉持『肯學』的精神,開拓出一條可行道路。」

因此,在積極推動「肯學、肯做」的精神之下,目前大葉大學已陸續建置完成數十個資訊系統,以下是學生在校園生活方面常使用的五項e化服務。



一、LINE@大葉生活圈 解決生活大小事

時下最熱門的LINE行動通訊平台,不只能用來聯繫人際關係,也可以把學生通通拉進來群組當中。「LINE@大葉生活圈」是校方建立的大葉行動官網,讓同學可以隨時隨地向學校各行政部門及老師反應問題,並由專人快速回覆與解決,服務類似台北市政府專門處理市民投訴的1999專線。

LINE@大葉生活圈」平台於20151月成立,加入成為好友的學生,如果對校園任何地方及設備故障或有建議意見,都可隨時拍照或打字上傳,校內總務處、教務處、體育室等多個處室組成的後台服務團隊,就會立即回覆或安排修繕。

201512月,已有超過4,000名學生加入「LINE@大葉生活圈」,是目前全國大學第二大服務平台,平均每月約有上百件發問或諮詢要求。學生反應的問題類型多元,其中以校園設施故障叫修最多,例如燈管燒壞、水管漏水、空調不冷、宿舍冬天熱水不夠熱等。

就讀大葉機械系碩士班的林昀宣分享使用經驗:「實驗室屋頂曾經漏水,為了保護實驗器材,我嘗試用LINE反應,結果檢修職員馬上來查看,並約定修理時間,讓我感到很放心!」另外,曾有同學在「LINE@大葉生活圈」詢問獎學金如何申請?隔沒多久,手機就收到完整答覆。

LINE@大葉生活圈」一共有15位管理員,他們各自代表一個服務單位,所以實際上每個行政部門都投入其中一同服務學生。自從學校設置「LINE@大葉生活圈」後,行政同仁們除了日常例行的工作之外,還必須24小時注意與接收同學訊息。雖然同仁們的工作負擔比以往重,但可以隨時掌握校園動態,並且滿足學生的需要,感受到他們的滿意與謝意,同仁們還是得大於失。

大葉大學、中華電信、員林客運發表「行動大葉APP」


二、行動大葉APP 首創校車即時資訊服務

為了提供學生全方位的照顧,大葉大學電算中心與中華電信聯手開發「行動大葉APP」應用程式;並與員林客運合作,推出全國大專校院首創的「校車即時資訊服務」,提供校園巡迴車所在位置及預計進站時間。

住在學校宿舍的學生黃姿螢,分享她的使用心得:「我幾乎每天都會搭乘校園巡迴車,行動大葉APP讓我節省提早到站等車的時間,再也不用擔心會錯過班次。」此外,行動大葉APP還能隨時查課表、請假、公告、工讀等訊息,非常貼心、方便。

行動大葉APP下載人次已超過3,000人,主要功能包括MyDYU(個人資訊)、校車資訊、招生資訊、最新消息、系所簡介、認識大葉、校園影音、葉生活、交通指引、線上藝廊與校園安全等。其中,「葉生活」提供校內外「食醫住行育樂」等訊息,師生可輕鬆查詢鄰近地區的小吃、醫療機構、租屋、交通轉運站、學習空間與休閒場所等。

另外,藉由智慧推播功能,行動大葉APP將校園最新消息,在第一時間推播至學生手機,讓學生隨時掌握自身權益相關訊息。當學生在校外發生緊急事件時,也可透過緊急求救功能,尋求師長的協助。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向貴賓介紹生態步道行動APP


三、行動APP導覽生態步道 體驗綠色校園

大葉大學坐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八卦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走進依山坡地地形興建的校園,沿景觀步道而行,美景在眼前展開。漫步櫻花步道,不只可見上百棵山櫻,還有竹柏、黃金榕、水黃皮、洋紅仙丹花、台灣肖楠、苦楝、桃花心木、咖啡等植物,多樣性生態環境,吸引昆蟲與鳥類棲息。

201324週年校慶時,校方啟用綠色校園生態導覽系統,讓民眾造訪校園時,可透過行動大葉APP或是掃描QRcode行動條碼,欣賞校園各景點的生態導覽影片,身歷其境地認識環境與生態。

當時的彰化縣縣長卓伯源指出,大葉大學是中部第一所獲得「環境教育機構」雙項認證的大學,很高興看到校方建置生態步道行動APP,運用科技能量來推廣環境教育。

武東星校長希望透過生態步道行動APP,結合休閒旅遊、生態教育以及現代科技,打造兼具科技便利與生態相結合的綠色大學。未來,學校將以過去的綠色成果為基石,串聯起大葉大學的綠色校園和彰化特色景點,成為中台灣最閃耀的田園科技城市。


四、校外租屋安全認證 共同守護學生

隨著學生人數逐年成長,大葉大學校外租屋需求不斷增加,學校以學生安全第一為考量,每年都會聯合員林分局村上派出所和大村消防隊,推動「校外租屋安全認證」,守護學生的住宿品質和安全,目前約有3,000個校外宿舍床位通過安全認證。校方並同步建置「大葉校外安全租屋資訊網」,提供給有租屋需求的同學使用。

學務長黃娟娟補充說明,10床以上的租屋處,學校會以彰化縣政府的租屋安全認證為標準,協同警消進行安全檢查。檢查項目包含出入口及樓梯、瓦斯熱水器排氣設備、滅火器、停電照明裝置、出口標示燈、門禁裝置、監視器等,再根據檢核結果評定為一到三顆星。

環境工程學系學生黃昱銘非常開心有校外租屋安全認證,「它讓學生找房子時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沒頭緒,也不會受騙住進有安全疑慮的地方,而且師長每學期都會訪視校外租屋,加上安全認證每年檢測一次,住起來安心,家人也放心。」除了校外租屋安全認證,學務處生活與住宿輔導組還推出全國首創的專人帶學生看屋服務,協助學生和房東接洽,非常貼心。

大葉大學專屬Yeh’s 168人力銀行平台正式啟動


五、「Yeh's 168」大葉專屬人力銀行平台

除了滿足學生在學時期的需求,大葉大學的服務網絡更延伸到畢業生與校友。為了協助大葉人求職,校方於20155月建置專屬人力銀行平台「Yeh's 168」,一啟用即吸引近50家企業加入,包含製造業、科技業、服務業、餐飲業、金融業、補教業與軍教公部門等,顯示企業主對於大葉大學辦學貼近業界需求的肯定。

Yeh」是校名「葉」的英文,「168」是學校的門牌號碼。藉由這些與大葉大學高度連結的英文和數字,幫助學生記憶,找工作就想到「Yeh's 168人力銀行平台」;企業主求才到「Yeh's 168」,公司經營也會一路發。

2011年首屆來台攻讀大學學位的陸生、大葉大學會計資訊學系同學鄭子洵,就是透過「Yeh's 168人力銀行平台」,讓他有機會認識各行各業的情況。此外,他曾到中區國稅局實習一個月,經由協助民眾報稅的現場實務,讓他對會計與稅務有更多了解。台灣經驗對他的就業競爭力具有加分效果,對未來求職也很有信心。

Yeh's 168人力銀行平台」除了刊登全職工作,還為在學學生提供實習與工讀機會,另有求職需知、職場達人經驗談等,幫助大葉人求職面試更得心應手,順利就好業。

無遠弗屆的大葉大學e化服務網絡,不僅扮演學生的學習幫手、生活秘書,更幫助初來乍到的大一新鮮人與僑外生,消減對異鄉的陌生感、不安全感。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親切感,學生們因而也對大葉校園產生了「家」的感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