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媒體新聞轉載---大葉推出「選系真人影音圖書館」 考生免費用

大葉推出「選系真人影音圖書館」 考生免費用

2016-03-23 08:19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員林國小學生到大葉大學學習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 圖/大葉大學提供

分享
面對數位新世代,大學圖書館使出渾身解數,吸引學生「上門」。世新大學領先全台,成為國內第一個「用數據說故事」的大專院校圖書館,大葉大學則推出「大學選系真人影音圖書館」,免費提供考生及家長使用,這也是國內第一次有大學以公益做法,為考生量身打造影音式選系導引工具。


一張圖表勝過千言萬語。世新大學圖書館首度將圖書館必備的館藏量、新到館藏量、入館人次統計,以不同於傳統的視覺化圖表呈現,更進一步將使用者閱讀族群、各類型館藏使用量、活動滿意度等資料納入分析,以多樣化的資料視覺圖表呈現,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圖書館有什麼服務?現在什麼最夯?強化使用者對圖書館服務的了解與信賴。
世新以和合作大學圖書館的借閱量進行圖表分析,第1名政治大學45.7%,第2名台灣大學14.08%,兩校至世新圖書館借閱將近6成。世新指出,政大、台大除了與世新距離相近,世新以傳播、人文及社會科學為主的館藏,也是吸引政大、台大來世新借書的原因。
大葉大學圖書館推出「大學選系真人影音圖書館」,內容涵蓋7大學院、38類學系優秀學生的選系與就讀經驗影音,免費提供考生及家長使用。
大葉校長武東星表示,以往考生為了選出適合自己的大學科系,常常要花很大工夫收集相關資訊,但所得資料不僅有限,且多屬學校單方觀點,導致不少考生入學後才發現志趣不合。
若是由學生角度現身說法,提供個人真實經驗,包括系所教學內容、畢業未來出路等,相信能幫助考生與家長輕鬆、精準選填志願。參與拍片的大葉餐管系三年級學生游惠琳說,她高中畢業時就設定要讀餐飲相關科系,可是當初能找到的資訊有限,她這次參與拍片,就是要幫助高中職畢業生免於遭受這種痛苦。
逢甲大學則推出新版隨選視訊系統,收錄近4萬多種影音資源,包含SPOC/MOOC數位課程、演講等,更提供檢索「標籤雲」,方便使用者快速查詢到所需資料。
<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928/1580862-%E5%A4%A7%E8%91%89%E6%8E%A8%E5%87%BA%E3%80%8C%E9%81%B8%E7%B3%BB%E7%9C%9F%E4%BA%BA%E5%BD%B1%E9%9F%B3%E5%9C%96%E6%9B%B8%E9%A4%A8%E3%80%8D-%E8%80%83%E7%94%9F%E5%85%8D%E8%B2%BB%E7%94%A8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