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新同學導盲犬Tamra 當視障生第二雙眼



大葉大學新同學導盲犬Tamra  當視障生第二雙眼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視障生黃靖茹,8月底赴韓國與導盲犬Tamra配對成功,經過數週的飼主訓練,靖茹帶著導盲犬Tamra一起住進學校宿舍。新學期開始,大葉大學校園多了導盲犬這位新同學,可愛的模樣吸引不少學生注意。


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指導員黃一山(右)到大葉大學,協助黃靖茹(左)熟悉導盲犬生活

    休閒系碩士生黃靖茹表示,Tamra就像是她的第二雙眼睛,以前她一個人住在宿舍,現在有Tamra的陪伴,不只是走路更有安全感和自信心,生活也多了一個傾訴心情的對象。剛開始到韓國和導盲犬配對時,Tamra不太理她,但回到臺灣後變得很黏她,Tamra發現她心情低落時,還會來腳邊跟她撒嬌,讓她覺得很窩心。

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指導員黃一山(左)到大葉大學教黃靖茹(右)操作導盲犬

    黃靖茹同學說,謝謝臺灣導盲犬協會和韓國三星導盲犬學校的協助,讓她順利擁有生平第一隻導盲犬。過去幾週,臺灣導盲犬協會已經教她如何一個人照顧狗、處理狗的大小事,開學後協會進一步帶她跟Tamra熟悉校園路線,磨合帶路的細節,她很期待未來和Tamra一起的生活。

大葉大學休閒系碩士班視障生黃靖茹,新學期開始多了導盲犬Tamra陪伴


    臺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指導員黃一山指出,導盲犬的任務是幫助主人走得更安全,工作中的導盲犬會戴導盲鞍,訓練中的導盲犬則穿紅背心,遇到視障朋友和導盲犬時,應秉持「主動詢問、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的原則。在公共空間看到視障朋友猶豫徘徊時,可以主動向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遇到執行任務中的導盲犬,不要做餵食或是撫摸的動作,以免對工作中的狗狗造成干擾。臺灣已通過法案,保護導盲犬可自由進出公共場所,導盲犬不是一般寵物,牠們經過完整的訓練,非常守規矩,希望大家都能以友善的態度面對導盲犬,共同提升臺灣的無障礙環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