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第二個夏天」用青春再現漆藝風華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工房即日起至6月28日在台中亞米藝術展覽館舉辦「第二個夏天」漆藝創作聯展



「第二個夏天」用青春再現漆藝風華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工房台中特展

  大葉大學造型藝術學系顧琪君老師帶領漆工房學生,即日起至628日在台中亞米藝術展覽館(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668號),舉辦「第二個夏天」漆藝創作聯展,展出三十三件精緻漆器作品,學子以青春的創意,呈現東方悠久歷史的漆工藝風華,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大葉大學造藝系大四生蕭伃均策劃第二個夏天漆藝校外展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擔任策展人的大葉大學造藝系四年級學生蕭伃均說,這次展覽主題以「第二個夏天」為名,是因為每位成員都是大三的夏天進入漆工房開始學習,到大四的夏天,綻放所學。展出的作品,不只有畢業生的精華,還有三年級學弟妹、研究所學長姐以及老師的創作。一起參展的同學們,都是進入大葉大學後才認識漆這個材質,取自天然漆樹採集的汁液,不是人們直覺聯想的油漆;漆藝在東方工藝史上具有獨特而不可動搖的地位,能夠在大葉大學學到這項技術,覺得很有價值。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用青春漆出第二個夏天,校外展再現漆藝風華

  就讀造藝系碩士班一年級的沈映彣說,自從大學接觸的漆藝,就深深被這項傳統工藝所吸引,漆器在古代曾為皇室工藝品,因為變化多元、作工繁複,有很多種可能被創造出來的驚喜,因此繼續念研究所想將這項技術學習完整。這次她展出一件新作品「葉落語」,以銅線和漆作為肌理,用鈦白變塗的方式填上多層色漆,挑戰自己求新求變的技術,看到每次創作產生的繽紛色澤,是調色盤調不出的顏色,特別有成就感。希望透過作品,闡述生命所展現的自我,不會因為年華老去而消逝,這世界因為有萬物的爭豔,才有世間的各種美麗。

大葉造藝系研一生沈映彣熱愛漆藝,繽紛展現驚艷創作「葉落語」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工房指導老師顧琪君說,漆藝是雕塑、繪畫與工藝綜合的應用藝術,天然漆和空氣接觸後,不怕強酸、強鹼,因此拿漆來塗飾器物,除了有美麗的光澤,還可以防水、防蛀、防鏽。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是台灣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學系,漆工房歷屆學生作品都有亮眼的表現。顧老師說,當今文創產業蓬勃,學習傳統工藝更是一項耗時耗工的磨練,漆藝製作的程序複雜,學生在漆工房學習的這兩年,不只是學功夫,更是練習一種修為,培養實事求是的態度,做事情謹小慎微,不能得過且過,這樣的學習精神,是學校希望能賦予學生一生受用的珍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