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音樂會 胡乃元弦樂五重奏演繹古典音樂新風貌


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音樂會  胡乃元弦樂五重奏演繹古典音樂新風貌



    大葉大學6日下午舉辦「黑澀莫札特vs.亮麗布拉姆斯」音樂會,邀請由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領軍的弦樂五重奏,演出莫札特《第四號G小調弦樂五重奏,作品K.516》、布拉姆斯《第二號G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111》兩首曲子,為25週年校慶暖身。


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音樂會,邀胡乃元弦樂五重奏演出(左二胡乃元)

    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指出,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莫札特的音樂明朗活潑,但第四號的弦樂五重奏卻充滿著深沉、黑暗的戲劇張力;曲風一向沉穩的布拉姆斯,晚期創作的G大調弦樂五重奏則飄散著熱情與活力。此次音樂會特別演繹莫札特和布拉姆斯這兩首最經典也最對比的弦樂五重奏,希望透過五個弦樂器的對話,從音樂探討人性,展現古典音樂的細膩,打開一道門,帶領聽眾進入音樂的世界,窺視莫札特內心的深層囈語,感受布拉姆斯對光明的嚮望。

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音樂會,邀請胡乃元弦樂五重奏演出

    胡乃元進一步說,大家都知道莫札特是神童,但神童也會長大,隨著人生經驗的累積,他的作品蘊藏的理念越是深層,《第四號G小調弦樂五重奏,作品K.516》以小說式的手法來展現音樂,急促的開頭揭示了它並不是快樂的故事,評論家認為此曲和莫札特父親病危有關,可說是回憶父子互動的作品。布拉姆斯的《第二號G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111》,是他夏日度假的創作,深受大自然的啟發和影響,表現出光明熱情的一面。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校慶音樂會,在海報前開心合影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這場音樂會是獻給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的禮讚,也是和民眾心靈交流的國際級音樂饗宴。很榮幸可以邀請曾獲伊莉莎白小提琴大賽首獎的國際知名音樂家胡乃元,率領TCTaiwan Connection)樂團成員高雄市交響樂團首席薛志璋、密蘇里大學音樂系教授李捷琦、首爾愛樂中提琴首席黃鴻偉、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高炳坤,共同到校演出弦樂五重奏。已經舉辦11屆的TC音樂節,今年演出完成後將暫時停演,126這場音樂會,是TC音樂節的倒數第二場。胡乃元大師是台灣華人的驕傲,他長期在世界各地為音樂藝術付出,謝謝他把今年唯一的彰化場次留給大葉大學,希望藉由五重奏的交響,能讓彰化的鄉親與學子們感受到音樂的力量和感動。

大葉大學舉辦「黑澀莫札特vs.亮麗布拉姆斯」音樂會(左一胡乃元)


    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大二生林家瑋說,她很久以前就聽過胡乃元大師的名字,但都只能在網路或是報紙上看到他,謝謝學校舉辦音樂會,讓她能夠現場聆聽五位大師交織出的旋律。


<<媒體報導>>

小提琴大師胡乃元演奏 TC樂團獻天籟




大葉大學今天下午舉辦「黑澀莫札特vs.亮麗布拉姆斯」音樂會,邀請到台灣的驕傲、小提琴大師胡乃元率TC(Taiwan Connection)樂團到校演出,演出莫札特《第四號G小調弦樂五重奏,作品K.516》、布拉姆斯《第二號G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111》兩首曲子,為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暖身,音樂會吸引滿座的師生與來賓前往欣賞,亮麗的大葉親善大使也在門口迎接貴賓。

胡乃元說,大家都知道莫札特是神童,但神童也會長大,隨著人生經驗的累積,作品蘊藏的理念越是深層,《第四號G小調弦樂五重奏,作品K.516》急促的開頭顯示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評論家認為與莫札特父親病危有關,布拉姆斯的《第二號G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111》,是他夏日度假的創作,深受大自然的啟發、表現光明熱情的一面,這2首是最經典也最對比的弦樂五重奏。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這場音樂會是獻給大葉大學25週年校慶的禮讚,也是和民眾心靈交流的國際級音樂饗宴,很榮幸能邀請到曾獲伊莉莎白小提琴大賽首獎的音樂家胡乃元,率TC樂團成員高雄市交響樂團首席薛志璋、密蘇里大學音樂系教授李捷琦、首爾愛樂中提琴首席黃鴻偉、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高炳坤,共同到校演出弦樂五重奏,讓大家享受一場國際級音樂饗宴,希望彰化鄉親與學子們共同感受音樂的力量和感動。

大二生林家瑋說,她很久以前就聽過胡乃元大師的名字,但都只能在網路或是報紙上看到他,感謝學校舉辦音樂會,讓她能夠現場聆聽5位大師交織出的美妙旋律。(鄧惠珍╱彰化報導)

胡乃元(左一)率TC樂團璇月五重奏譜出天籟。鄧惠珍攝。
小提琴大師胡乃元應邀到彰化大葉大學演奏。鄧惠珍攝。
亮麗的大葉大學親善大使在音樂會場外迎接貴賓。鄧惠珍攝。
(新聞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206/519669/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