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黃薇 ELLE時裝設計新銳大賞奪冠

(照片來源:黃薇 JAMIE WEI HUANG 臉書)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黃薇  ELLE時裝設計新銳大賞奪冠
    去年在倫敦成立個人品牌「JAMIE WEI HUANG」的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校友黃薇,因國際巨星女神卡卡(Lady Gaga)連續兩天穿著她設計的衣服亮相,被臺灣媒體譽為「時尚界臺灣之光」。她特別從英國飛回台灣參加《ELLE》雜誌22日晚間主辦的「2014 ELLE NEW TALENT AWARDS」時裝設計新銳大賞,果然一舉奪得冠軍,抱回50萬元創業獎金。

黃薇這次參加「2014 ELLE NEW TALENT AWARDS」的系列服裝,以電影《戰地琴人》作為靈感來源(照片來源:黃薇 JAMIE WEI HUANG 臉書)


    黃薇指出,台灣的時尚雜誌常常會告訴大家今年的流行色是什麼、要怎麼穿,歐美的時尚雜誌則是匯集資訊供讀者參考。服裝是一種表現自我的方法,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怎樣才叫流行。她所設計的作品,試圖呈現的是她觀察到的別人,這次參加「2014 ELLE NEW TALENT AWARDS」時裝設計新銳大賞的系列服裝,以電影《戰地琴人》作為靈感來源,二次大戰的背景讓音樂家變成了難民,她透過工具袋和洋裝的結合、寬鬆的大外套,表現顛沛流離之中,難民同樣維持著自我。

黃薇(前排左三)會後與2014 ELLE NEW TALENT AWARDS」的主辦單位與模特兒合影
(照片來源:黃薇 JAMIE WEI HUANG 臉書)

    2009年從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的黃薇表示,很高興能夠得獎,很多人都會問她,為什麼要從油畫轉換跑道到服裝設計。畢業後會到英國進修服裝設計,一來她本身對服裝設計有興趣,二來她大學念的是造形藝術學系。造形藝術是視覺藝術的基礎元素,包括繪畫、雕塑、工藝等各種媒材,以當代藝術來說,造形藝術和服裝設計並沒有分別,只是換了媒材而已,她不認為自己換了跑道,反而覺得自己一直都走在藝術創作的路上。


黃薇設計的服裝已在ELLE網站有展出與銷售(圖片來源:ELLE網站)

    黃薇進一步說,過去大葉大學造藝系的課程訓練和工房實作經驗,讓她有機會接觸到各種材料和技法,培養了她對材料的敏感度。大學四年奠定的基礎對她現在從事服裝設計非常有幫助,像是去年受到女神卡卡青睞的服飾,就是她利用極簡的形式,結合大學時期學到的陶瓷、玻璃鑲嵌、染布技法,表現一種未來感。

【2014 ELLE NEW TALENT AWARDS時裝設計新銳大賞】選出黃薇作為最具潛力新銳設計之星,將創意混搭出新世代的多樣風格,玩味出眾塑造設計新風潮!
(照片來源:黃薇 JAMIE WEI HUANG 臉書)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說,黃薇在大學時期就展現出很好的繪畫能力,系上老師都鼓勵她繼續往繪畫領域發展,但黃薇總是堅定地說:「我以後要去英國倫敦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唸服裝設計!」為了實現英國留學夢,黃薇唸大學時半工半讀,在員林鎮租了一個小店面賣衣服。從那時候就可以看出,黃薇對衣服的品味,以及對夢想的執著和努力。很高興堅持朝夢想前進的黃薇在時裝設計舞台嶄露頭角,期待她可以繼續發光發熱,讓台灣設計軟實力再次閃耀國際舞台。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左)說,黃薇在大學時期就展現出很好的繪畫能力
20140725聯合報全國教育版大篇幅報導黃薇奪冠新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